走进“恐龙之乡”,在“千里草原”赴一场白垩纪之约

发布时间:2020-12-08 17:03: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想了解恐龙吗?想在这些庞然大物脚下感受下它们当年的雄姿吗?

【视频】走进“恐龙之乡”二连浩特

体形最大、保存完整,包含同一个体大部分前肢、后肢、腰节部位化石,少部分背脊、尾椎化石……近日,古生物化石专家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完成对一处恐龙化石群的野外调查及抢救性发掘工作,初步判断化石群中有内蒙古自治区已发现的体形最大蜥脚类恐龙化石。

恐龙,这种曾在数亿至数千万年前雄踞地球的一代霸主、现已灭绝的大块头,一直撩拨着人类的好奇心。想了解恐龙吗?想在这些庞然大物脚下感受下它们当年的雄姿吗?在锡林郭勒盟,有着“恐龙之乡”美誉的二连浩特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由两条曲首张颌呈亲吻状的巨型雌、雄恐龙雕塑建造的二连市门:高19米,跨度3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独一无二的恐龙造型门(来源:锡林郭勒新闻)

二连浩特是亚洲最早发现恐龙及恐龙蛋化石的地区之一,是世界最大的白垩纪恐龙化石埋藏地,境内拥有134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地质公园。1893年,俄国地质学家奥勃鲁切夫首次在当地发现产恐龙化石的地层;1922年,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成立的“中亚考察团”在二连进行考察发掘,首次发现了恐龙蛋化石,拉开了二连恐龙动物群研究的序幕。

恐龙之乡塑像

从19世纪90年代至今,二连浩特陆续发现恐龙化石十余属种,主要有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主要代表有古似鸟龙、似鸡龙、鹰龙、甲龙等。2005年发现的世界最大窃蛋龙类恐龙——二连巨盗龙(长近8米,高5.5米),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7年度“十大科学发现”之一。

恐龙蛋破壳模型和霸王龙模型(来源:内蒙古旅游局)

随处可见的恐龙雕塑为草原增添几分灵动(来源:《品读》)

除了“顶天立地”的恐龙室外造型,二连浩特市还有屹立于城市新区的恐龙博物馆——一座以恐龙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综合性科普场馆,通过逼真的恐龙复原模型和珍贵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展示,“讲述”了地球历史变迁、生物演化发展的精彩历程。

恐龙博物馆外景(来源:活力二连)

恐龙博物馆内景 

除了了解恐龙文化,二连浩特还有很多旅游必达之地,比如伊林驿站、国门景区等。

外观上古色古香,土黄色的外墙搭配褐色木柱和门牌,显示出厚重的历史感,这就是我国首家关于驿站文化主题的博物馆——伊林驿站博物馆。伊林驿站曾是北方草原进行茶叶交易以及其它商品交易商道上的重要站点。

伊林驿站博物馆(来源: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

伊林驿站博物馆(来源: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

二连国门被誉为祖国的北大门,国门下方的中蒙铁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乌兰巴托、莫斯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拾级而上,站在国门顶层向北远眺,蒙古边城扎门乌德可以一览无余。 

国门庄严肃穆,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摄影: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北疆之门、茶路驿站、恐龙故里”,二连浩特的这三张靓丽名片,足以撑起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行走“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走进“恐龙之乡”,赴一场“白垩纪”之约吧。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视频摄制: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杨子建,部分视频素材来自锦绣风云工作室)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② 这里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韵

③ 打卡千里草原!内蒙古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你探秘

④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⑤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草原天籁”乌英嘎歌声里的故乡

⑥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这10首歌藏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梦

⑦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节奏控必备!10首听旋律就爱上的草原美音

⑧ 行走千里草原,与萌神“傻狍子”来一场深情凝视

 行走千里草原,带你零距离穿越到知青岁月

⑩ 行走千里草原,在“天边”一睹乌拉盖尘嚣之外的遗世美丽

⑪ 除了奔腾的骏马,来千里草原还可以偶遇哪些“小可爱”?

⑫ 舌尖上的“千里草原”,你一定不可错过这些美食

⑬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乌兰牧骑最好听的歌声(收藏版)

⑭ 实力圈粉!“千里草原”从春美到冬

⑮ “有文化”的旅游路线!在“千里草原”与历史对话

⑯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⑤:10首冬日暖心曲,陪你一起过冬

 来“千里草原”,邂逅一个荷尔蒙满满的摔跤手“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