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带动“热经济” 冰雪旅游走俏还需哪几步

发布时间:2020-11-27 11:22:24丨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冰雪旅游这一“冷资源”俨然成为“热经济”,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

随着天气的转凉,冰雪旅游再度“出发”,成为冬季旅游市场关注的焦点。加之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待实现,冰雪旅游这一“冷资源”俨然成为“热经济”,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日前,不仅有内蒙古等多个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举办推介会,同时,游客对冰雪旅游的咨询和购买热度也不断升温。

各地冰雪旅游季陆续开启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在京召开的冬季冰雪旅游发布会上,呼伦贝尔方面表示呼伦贝尔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寒地经济发展模式开发冰雪旅游体验产品,大力培育冰雪产业,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努力建设国际冰雪运动名城和时尚冰雪旅游胜地。据介绍,2020年冬季,呼伦贝尔将重点打造冰雪运动之旅、大雪原民族风情之旅、挑战中国冷极之旅、草原森林温泉火车之旅四条冰雪旅游线路,举办呼伦贝尔冰雪日、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等七大冰雪品牌活动,推出九大冰雪旅游特色产品。

此外,新疆、吉林、辽宁等省区市也陆续开启了冰雪旅游季,推出系列活动,介绍当地的旅游资源。近期,京津冀冰雪文化旅游首班专列也正式开通,标志着京津冀冬季旅游大幕开启。

而在今年10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内容涵盖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发展定位及目标、发展战略、主要任务等方面,提出力争到2030年,黑龙江全省冰雪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2000亿元。而2019年,黑龙江省接待国内外冰雪旅游游客6600万人次,实现冰雪旅游收入660亿元。

《规划》还提出,要实施八大冰雪旅游提升战略,包括促进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发展特色新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出新兴冰雪旅游产品及项目、构建冰雪旅游品牌线路、扩大各地冬季体育活动群众基础、提高潜在客源市场对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品的品牌认知、增加冰雪旅游相关的纪念品(衍生品)品类和数量、建设中国冰雪旅游产业中心。

北方各地依托各自特色的冰雪资源不断加码布局冬季旅游市场,成为整个冰雪旅游市场中的核心地带。根据2020年1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各地区冰雪旅游人数增长呈现“两高、三快、N平”的增长态势,“两高”是指新疆、河北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实现30%左右高速增长;“三快”是指黑龙江、吉林、辽宁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实现年均15%左右的快速增长,“N平”是指内蒙古、青海、贵州、湖北、浙江等实现年均10%左右的平稳增长。

从企业数量和分布来看,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拥有的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近800家。此外,黑龙江、广东和山东三省的冰雪运动相关企业也均超过了500家。在城市分布上,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最多的城市为哈尔滨,有460多家。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城市为北京和张家口,均有300余家相关企业。此外,近年来冰雪活动在南方也不断“升温”,滑雪不仅仅是北方人的专属。地处我国南部的广东省等南方城市,滑雪相关企业数量和消费市场排名也并不落后。

北方目的地热度大涨 “冷资源”趋势向好

随着市场的打开,游客早已按捺不住体验冰雪旅游的热情。加之疫情影响,往年热衷于去日本北海道、欧洲等地的滑雪爱好者,今年将集中前往东北等冰雪资源丰富的地区。

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11月以来,滑雪主题的旅游产品预定量增长超350%,其中滑雪的门票及玩乐产品的订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飞猪提供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东北目的地热度大涨300%,滑雪等冰雪游商品预订量同比涨110%。

冰雪旅游的热潮启动,也带热了航空、酒店等领域的消费增长。根据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自10月25日以来,平台上前往乌鲁木齐、阿勒泰、长春、延吉等地的机票预订量开始上升。其中,11月8日时,前往阿勒泰的机票预订量已超过去年同期42%。

不过,在价格方面也有一些变动。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以11月9日前往长春和阿勒泰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来看,同比下降28%和17%。其中,北京游客滑雪热情最高,北京成为长春、延吉、松原和通化最热出发地。酒店方面,11月8日以来,阿勒泰、吉林市酒店价格同比上涨2成,其中长白山、松花湖酒店预订均价涨幅分别为22%和25%。受雪场开板日期影响,松花湖、北大湖和长白山等地酒店于11月13、14日达到入住高峰。今年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北大湖、松花湖、长白山、崇礼等地的平均停留时间为2.1天,与去年相比多了1天。此外,除滑雪之外,越来越多种类的冰雪运动正受到关注。

如今,2022年冬奥会愈发临近,国内的冰雪旅游市场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商机。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随着我国冰雪旅游大众化演进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冰雪旅游投资呈现出大众化、规模化、多元化特征。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为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分别比2017-2018冰雪季增长13.7%、17.1%。

实际上,近几年国内一直推行鼓励发展冰雪旅游的政策方针,冰雪旅游市场也得到了更为充足的发展动力。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提出 “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也提出“支持新疆、内蒙古、东北三省等地区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

市场前景可期 仍有问题待解

冰雪旅游在最近几年赚足了关注度,但如今国内市场仍旧需要进一步大众化,市场前景有待进一步挖掘。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冰雪旅游市场也面临一定的变数。业内分析认为,不论是从产业链的角度还是从服务品质、公共设施的完善、安全性、产品创新性等角度,冰雪旅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依托冰雪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河北、黑龙江等地也陆续开通了冰雪旅游专列,为目的地运输有冰雪旅游需求的游客,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协助运输相应的雪具等设备。然而,今年京张高铁的滑雪专列开通,并规定雪具长宽高之和超过1.3米,需要单独办理雪具快运,当日达最低88元。然而,这一规定引发了市场争议,有消费者认为该规则没有给滑雪爱好者提供滑雪便利,且雪具的托运价格高于市场价。

实际上,虽然国内的冰雪旅游市场在近几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但相关的产业链条、服务标准等还在不断完善中,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滑雪场地的消费标准、配套设施、信息透明度以及相关的保险等配套服务还需进一步贴合市场需要,甚至一些滑雪场也面临难以实现盈利的尴尬境地。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表示,一方面,要让更多人“上冰雪”,让更多人“会玩”冰雪,还需要建立起休闲性的培训学校,这里指的“学校”培并非养运动员的竞技类学校。同时要开发研学性的冰雪旅游产品,抓准细分市场、市场痛点,抓住体验优化的若干关键时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大赛事带动活动度。“任何一个冰雪旅游目的地,都不可能只是通过举办专业冰雪赛事来带动冰雪旅游整体发展,只有让冰雪旅游成为更多普通人群的消费选择甚至生活方式之后,才可能迸发出强大的市场动能,以需求刺激供给,推动目的地价值链的延展与深化。”厉新建说道。

他还提到,要以高参与带动传播度,个体运动向群体活动转化,提高常规性持续性的参与机会,爆品之后需要细水长流式的产品模式。同时也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定位创新提高产业美誉度,通过“巧宣传”增加“新热度”。

冰雪旅游市场是一个需要多重产业共同努力的行业,但当下产业链的形成仍待时日,行业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业内分析指出,未来需要积极培育一流资源相匹配的现代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在滑雪旅游度假、冰雪景区管理、冰雪旅游文创、冰雪演艺等形成若干旅游集团;产品也需要完善旅游场景,从吸引人到留住人转变。此外,要从冰雪景区开发向目的地整体开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