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第一印象” 增温“冬游西藏”

发布时间:2020-11-23 16:04:51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巴典曲查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入冬后的高原大地,独特的自然人文魅力丝毫未减,各地旅游市场始终火热。

雅鲁藏布大峡谷成为西藏自治区第5个5A级景区,林芝市巴宜区世界柏树王园林进入“4A时代”;地球第三极品牌发布会盛典圆满落幕,“藏字号”特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冬游西藏”延续第三轮活动政策,带动区内各旅游景点持续升温……入冬后的高原大地,独特的自然人文魅力丝毫未减,各地旅游市场始终火热。

“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旅游品质、公共服务水平,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对多措并举助力旅游行业加快复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不难发现,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地在持续推动旅游业“硬件”升级的同时,对相关产业“软件”发展也越发重视,“体验”“服务”“印象”“细节”等屡屡成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的高频词。近日,青藏铁路推出自助采摘有机蔬菜的服务项目,新鲜蔬菜现采现吃的用餐方式为旅客的长途旅行带来更多新鲜感和趣味,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这种把握游客出行“第一体验”,重视服务、重视细节的举措,正在成为西藏自治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聚焦之处。

一滴水珠能映射太阳的光辉,一片落叶能展望秋色浓浓。游客 “第一印象”是当地自然人文环境的浓缩,是对当地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的审视,更深层次上,这种印象还是一种“体验动画”,而不仅仅是直观而静态的景象。从游客的角度来说,秀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固然可以大饱眼福,但从业人员的热情服务,重视细节的点滴关怀,本地居民文明友善的小举动,这些动态的画面更是旅游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服务的人性化与周到、处处从游客角度出发的服务举措、城乡居民的文明风气与昂扬精神风貌,画面的拼接,便衍生出了游客心中的“最终体验”。

把握游客“第一印象”,就要注重对基础设施、周边环境、服务能力等旅游产业最基本内容的充实发展。近年来,部分国内旅游景区的更名“热潮”、各地的名人故里之争、在景区景点内开展“选美”活动……这些致力于“眼球效应”的举措或许可以达到热闹一时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直接的利益诉求,一味追求轰动效应的行为,恐怕迟早会迎来“退热”之时,并非长久发展之策。产业竞争的激烈化越是上升到较高程度,就越需要“返璞归真”,越需要根基牢固,把最基本的设施技术、服务能力做得出色、出彩。对于地方旅游业发展来说同样如此,只要注重以游客的视角去规划发展,为其留下美妙的旅游体验,何愁打不响景区的“名号”,何愁没有源源不断的八方来客?

泰戈尔说过:“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拓宽旅游业这个西藏自治区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重视和利用人们最习以为常的景观,充实和发展最基本的旅游内涵,以优美的环境、周到的服务牢牢把握游客从“第一印象”到“最终印象”的体验需求,行稳致远为“地球第三极”这一闪亮名片增姿添彩。

(作者:巴典曲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