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千里草原,与萌神“傻狍子”来一场深情凝视

发布时间:2020-10-30 11:37: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游走于正蓝旗草原,就有机会亲眼目睹袍子在草原上奔跑嬉戏的画面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景象。

 【视频】辽阔草原上的“萌神”狍子

如果遇到可能存在的危险,它不会立刻逃走,而是先愣会儿神再跑;如果你喊一声“站住,别跑!”,它真的会站定回头看;如果跑累了,它还会把头埋入雪中,假装别人看不到自己……这种因“呆萌”而名扬四海的生物,就是“傻”狍子。

谁在喊我?

狍子是一种鹿科食草动物,学名叫矮鹿,多栖息在疏林带,在中国东北、西北和内蒙古等地小山坡的稀疏树林中较为多见,现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除了被人调侃不停的“傻”,狍子还有很多“萌”点。

今天,跟随摄影师的脚步,中国网草原频道带大家走近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狍子们。

我是一只“傻”袍子

狍子体长约1.2米,体重50公斤左右,脑袋上顶着两只大大的招风耳,鼻子下面有两块白斑,加上白嘴唇,就像吃完奶油忘记擦嘴,长相非常呆萌。

你瞅啥?

狍子最具代表性的特点是尾巴会“炸毛”。当狍子受到惊吓,尾巴上的毛会瞬间“绽开”,形成白色臀部,而且还有不同形状:雄性是肾形,雌性是心形。据称,这种可爱的特征是一种应激反应,在鹿科、牛科中可以见到,狍子的这一反应比较典型:主要用以干扰敌人视线,或给同类传递视觉信号。

快跑啊!

我跑!

注意到我迷人的臀部了吗?

作为食物链底层的草食动物,狍子性格非常谨慎,一般日间在林中休息,稍晚时才到相对开阔的地方活动。它们常会认真探查各种情况,显得“好奇心”十足。

什么情况?

让我瞅瞅,发生了什么?

嗨,伙计,周围安全吗?

暗中观察

狍子运动能力也相当出色,它们体型较小,相对轻盈,随随便便就可以跳十几米远,速度与耐力都名列前茅。

欣赏下我的跳跃能力

瞧我矫健的身姿

我是一只奔跑中的袍子

我是一只奔跑中的袍子

狍子喜欢三五成群(也有例外),结伴而行,跳来跳去嬉戏玩闹的身影,成为草原上一道美丽动人的风景。

我就是风景里最靓的仔

我就是风景里最靓的仔

正蓝旗地处锡林郭勒盟草原东南边缘,驾车穿越京北直通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黄金旅游路线——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便可到达。

近年来,正蓝旗将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稳步提升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使当地水草丰美、植物种类繁茂、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留一个美丽的背影给你

游走于正蓝旗草原,就有机会亲眼目睹袍子在草原上奔跑嬉戏的画面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景象。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视频摄制: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杨子建,摄影:斯琴巴图)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image.png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


推荐阅读: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①】“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这里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韵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打卡千里草原!内蒙古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你探秘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草原天籁”乌英嘎歌声里的故乡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这10首歌藏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