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10-22 18:58: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让全国和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一下我们蒙古族的传统奶食品,我觉得我的梦想实现了,特别高兴。”格日乐图说。

“让全国和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一下我们蒙古族的传统奶食品,我觉得我的梦想实现了,特别高兴。”提起五天前自己和妻子娜仁高娃制作的中国最大“礼仪奶酪”获颁“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的格日乐图,用带着家乡奶香味的普通话激动地描述着自己当时的心情。

格日乐图和妻子娜仁高娃手拿证书与“礼仪奶酪”合影(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蒙古族传统美食“礼仪奶酪”又称奶豆腐,是蒙古族饮食礼仪中最具神圣意义的一种食品。它拥有深厚的蒙古族传统饮食文化底蕴,承载着丰收、财富、喜庆、团圆、快乐、和谐的美好祝愿。每逢重大的节日或喜庆宴会,人们招待宾客时首先要摆上“礼仪奶酪”,敬请宾客品尝。

中国最大“礼仪奶酪”展示(受访者供图)

这个目前中国最大的“礼仪奶酪”,由211块铸花奶酪块组成,共9层,使用鲜奶20499公斤,成品总重量1366.6公斤,底部直径1.6米,顶部直径0.2米,高0.99米。

从制作工序到品质把关,制作这样一个巨型“礼仪奶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格日乐图直言自己那时候常常因为操心而睡不着觉。但他心中有坚定的信念:“作为一个小人物,我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我想让我们蒙古族的绿色传统奶食品走出小镇。”

除此以外,格日乐图坦言,梦想的实现更离不开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

镶黄旗素有“奶酪小镇”之美称,其传统奶制品以制作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品质上乘而闻名。近年来,镶黄旗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奶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将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作为重要富民产业和扶贫主导产业来培育,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镶黄旗特色奶食品(摄影:张聿修)

“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和我们当地政府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非常重视。比如,政府给我们做过很多次培训,还通过办比赛让我们相互学习交流。”格日乐图说,他提到的“小企业”就是他们夫妇创立的镶黄旗乳香飘乳业有限公司。

的确,为了更好地服务奶制品经营主体,镶黄旗组建了小微企业商会奶食品行业分会,对全旗奶制品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并组织举办行业代表人士座谈会、传统奶制品技能比赛等活动,积极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发展平台。同时,为了规范制作工艺、强化市场管理、提升产品质量,镶黄旗每年都举办奶制品加工技能、产品创新研发、品牌打造与市场营销等专题培训,以提升奶制品从业者制作加工、产品创新和市场经营的能力。

奶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展示当地特色产品(受访者供图)

镶黄旗乳香飘乳业有限公司因为奶制品质量过硬,产品口感好,制作的奶制品远销区内各盟市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被当地推举为一个成功的案例,其旗下的“草原原味奶食店”也被评为示范店。近年来,锡盟各旗县市(区)及蒙古国考察团等先后有40多批次千余人来观摩、学习。锡盟职业学院还多次派师生在此学习镶黄旗地区传统奶食品制作方法。“我不怕别人学会以后成为我的竞争者,有竞争才会有突破,我觉得这是件好事。况且,家乡也有不少贫困的人,他们如果学会这样一项技能,也可以发家致富。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做一个好人,我愿意帮助更多的人。”格日乐图骄傲地说。

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镶黄旗各类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目前,全旗有奶制品大中型生产企业2家、手工小作坊近200家,日加工鲜奶40吨,加工各类传统奶制品40多种。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成为镶黄旗进城牧民创业就业、稳定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据统计,全旗奶食品产业链从业人数约900人,奶食品加工人员年人均纯利润达3万元左右,销售人员年人均纯利润达1.5万元左右。

镶黄旗特色奶食品(摄影:张聿修)

“镶黄旗以前是为宫廷提供奶食品的牧场,老乡们做奶食品做得都不错。我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传统奶制品产业一定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格日乐图对全旗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充满憧憬。

镶黄旗,正朝着全力打造“奶酪小镇”的目标奋进。

(作者: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