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的旅游路线!在“千里草原”与历史对话

发布时间:2020-11-27 20:07: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 杨子建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冬天已来,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不再,但在具有冬日别样风情的草原上,还可以穿越时空,走近历史。

【视频】在“千里草原”与历史对话

宏大气派的草原都城“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凝聚多民族文化艺术的古建筑瑰宝贝子庙、藏传佛教圣地乌兰五台……一座座古建筑在岁月中沉淀出厚重的人文光辉。冬天已来,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不再,但在具有冬日别样风情的草原上,还可以穿越时空,走近历史。

去旅行(图片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这是行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经典主题路线之一,该线路从北京出发,经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一路北上,再从多伦县驶入锡林郭勒盟,北上至锡林浩特再往东,途径汇宗寺、元上都遗址、贝子庙、乌兰五台、成吉思汗瞭望山等重量级景点,让游客一步步深入蒙元文化腹地。

汇宗寺

汇宗寺始建于1691年(康熙三十年),扩建于雍正时期,鼎盛于乾隆嘉庆年间。蒙古语名为“呼和苏莫”,意为青庙,因殿顶覆以青蓝色琉璃瓦而得名。汇宗寺的兴衰始末,与当时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息息相关,也是一部最为简明的清代蒙古喇嘛教兴衰的历史画卷。

汇宗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汇宗寺一景(图片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是有文献记载并经考古发掘证实的元朝都城遗址,被认定为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座元上都,半部元朝史”,元朝的11位皇帝中,有6位皇帝在上都登基。走在这一最真实、完整的元代草原都市遗址中,可以感受极具代表性的游牧民族文化遗产,体会辉煌壮美、璀璨绚丽的中华文明和游牧文明进程。

元上都遗址(摄影:新华网记者 徐钦)

元上都遗址(无人机照片,摄影:新华网记者 徐钦)

贝子庙

贝子庙始建于1743年(清乾隆八年,是一座凝聚着蒙、汉、藏多民族文化艺术的古建筑瑰宝。解放战争时期,贝子庙是内蒙古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先有贝子庙,后有锡林浩特。”这是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它见证了周边地区近280年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社会风俗和科学艺术的发展变化。

贝子庙(摄影:白嘎利)

贝子庙一角(摄影:白嘎利) 

贝子庙一角(摄影:白嘎利)

浩其德王庙

浩其德王庙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佛教旅游胜地之一乌兰五台景区内,该庙落成于清康熙39年(公元1700年),据说由东浩其德部落第三代君王阿来松的长子特尔木台建立,总占地面积3026.4平方米,由大小不等的七个小庙组成,是一处有着鲜明地区特点和民族风格的名胜古迹。

乌兰五台旅游景区-浩其德王庙(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乌兰五台 (图片来源:文化西乌珠穆沁)

成吉思汗瞭望山

成吉思汗瞭望山与一个传说有关。相传成吉思汗转战南北时,扎营在此山下休憩,当他醒来时,发现心爱的两匹骏马不见了,遍寻而不得。正在他黯然伤神的时候,抬头望见了眼前这座不知名的山,他不顾山高陡险爬上了山巅,惊喜地发现他的两匹马儿正在正北很远的地方悠然地吃草。成吉思汗高兴地说:“这座山叫斯日古楞哈日阿图(汉语译为千里瞭望山)吧!”为了纪念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人们就把这座山命名为”成吉思汗瞭望山”。

成吉思汗瞭望山(来源:文化西乌珠穆沁)

站在成吉思汗瞭望山山顶,向远方眺望,感受浩瀚历史(来源:文化西乌珠穆沁)

布林庙

历史悠久的布林庙,始建于公元1672年(康熙十一年),鼎盛时期香火繁盛,僧侣众多。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获清廷“拜佛寺”金匾,所以又称“拜佛寺”。

布林庙(图片来源:乌拉盖旅游)

布林庙(图片来源:乌拉盖旅游)

长调悠扬,马头琴响,到“千里草原”,与历史对话,与自由欢歌。

(视频摄制: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记者 杨子建)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② 这里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韵

③ 打卡千里草原!内蒙古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你探秘

④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⑤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草原天籁”乌英嘎歌声里的故乡

⑥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这10首歌藏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梦

⑦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节奏控必备!10首听旋律就爱上的草原美音

⑧ 行走千里草原,与萌神“傻狍子”来一场深情凝视

 行走千里草原,带你零距离穿越到知青岁月

⑩ 行走千里草原,在“天边”一睹乌拉盖尘嚣之外的遗世美丽

⑪ 除了奔腾的骏马,来千里草原还可以偶遇哪些“小可爱”?

⑫ 舌尖上的“千里草原”,你一定不可错过这些美食

⑬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乌兰牧骑最好听的歌声(收藏版)

⑭ 实力圈粉!“千里草原”从春美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