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8: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辽阔草原,与文化对话,与天地相拥。

绚烂苍茫的金色流光、高高的草垛、肥硕的牛羊……深秋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如画美景冲击着游人的视觉。如果你错过了锡林郭勒草原夏日里的翠绿,那还可以欣赏它秋日里的绚烂。

给自己一些时间,远离嘈杂的城市,驾车穿越秋天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畅享大自然的秋韵。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是一条京北直通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黄金旅游线路。近日,由“草原民俗文化之旅”和“多伦—正蓝旗草原风情游”两条线路组成的“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非遗支线”成功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评选结果名单,成为锡林郭勒盟国字号新名片。

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将带大家走进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第二条非遗支线“多伦—正蓝旗草原风情游”。穿越这条支线只需要三天时间:第一天从北京到多伦县;第二天,从多伦县赴正蓝旗;第三天返京。

多伦县:因庙而兴,因商而盛

美丽的多伦龙泽湖畔(来源:新华网)

多伦县位于北京正北方,与北京直线距离为180公里。多伦就是呼伦贝尔精华版,在不足呼伦贝尔1.5%的面积上,不但同样拥有秀丽的山川、蜿蜒的河流、清新的湿地、澄澈的湖泊等,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积淀。在多伦可以游览哪些地方呢?

汇宗寺是蒙古地区最早的皇家寺院,以汉式建筑形制为主,融入蒙古、满、藏艺术元素,庄严宏丽,是当年蒙古地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汇宗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多伦湖,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四季变化分明。

多伦湖(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而地处半干旱地区森林草原地带的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包含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地景观,森林覆盖率59%,其中面积达2000公顷的榆木川宛如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内蒙古高原南端金色沙地上,是中国乃至亚洲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尚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榆木川之一。

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

多伦县另一处值得一提的景点是山西会馆。山西会馆建于乾隆10年(1745年),是多伦保存比较好的清代古建筑,设计精巧,木刻、石刻、檐下柱梁、斗拱、雕刻精美栩栩如生,里面的戏楼更是典型的黄河文化群落体现。山西会馆见证了多伦曾经的商贸繁华,也是多伦成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的佐证。

山西会馆(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除此以外,多伦县可供打卡的景区还有吉鸿昌红色教育基地、大渡口、兴化书院、辽代贵妃墓、马具博物馆、白音部落旅游度假村、玛瑙一条街等。

精美的马鞍(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正蓝旗:看不尽的世界文化遗产

正蓝旗距北京直线距离260公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区。它是蒙元文化发祥地、察哈尔民俗文化典型代表、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和“察干伊德”文化之乡。内蒙古唯一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坐落于旗境内。

正蓝旗的旅游看点太多,仅一个元上都遗址就足够入选必访之地。

元上都遗址位于正蓝旗上都镇东北约20公里处的金莲川草原,是忽必烈于公元13 世纪中叶在中国北方草原上建立的首都,与元大都(今北京)共同构成元朝两大首都,在当时被称为“世界的心脏”。元上都遗址于2012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元上都遗址(摄影:管永新)

元上都遗址(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离北京最近、直线距离仅180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是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因水草丰美,被称为“花园沙漠”。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生态环境改善成果:一棵棵樟子松、一株株黄柳、一簇簇沙打旺,生机盎然地伫立在沙地上,为沙地注入了绿色“血液”。

浑善达克沙地(摄影:管永新)

小扎格斯台淖是另一个打卡好去处,它位于元上都遗址北35公里处,草地、山、水、林地与沙地融为一体,景致独特,湖周围是蒙古族牧民的夏营地。

小扎格斯台淖(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正蓝旗旅游看点还有金莲川湿地公园、阿格腾艾里、高格斯台河、汗八里、忽必烈影视城、惠温河、乌和尔沁敖包。

乌和尔沁敖包(图片来源于网络)

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草原风情游”非遗支线,有享不完的千里风情:逛一逛水上公园—非遗中国结传承店、非遗莜麦秸秆画传承店、非遗马鞍具传承店,尝一尝正宗蒙式早餐、非遗喇嘛庙月饼,看一看察干伊德文化节、元上都文化旅游节……在辽阔草原,与文化对话,与天地相拥。

(作者:赵明霞)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