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用诗歌为抗疫增添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08 10:01:1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用诗歌的力量为抗疫加油。”内蒙古满洲里市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半个多月来,这句话常常被当地的诗歌爱好者提起。

      “用诗歌的力量为抗疫加油。”内蒙古满洲里市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半个多月来,这句话常常被当地的诗歌爱好者提起。

  “医生在救治患者,社区工作人员在执勤巡逻,去不了一线的我们能做些什么,我想可以用诗朗诵的形式为抗疫加油。”63岁的满洲里市民代雅丽说。

  日前,代雅丽和几位同伴组织满洲里市300余名朗诵爱好者,在线上进行了一场为抗疫加油的诗歌朗诵会。在这座浪漫的边境小城,市民们面对疫情依然保持乐观精神,以诗意的方式为抗疫加油。

  11月21日,满洲里市报告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座中俄边境小城骤然进入紧急状态。此时的代雅丽远在深圳,只能不停地刷手机了解家乡疫情,看到医护人员再一次逆行、市民全员参与核酸检测、社区志愿者顶风冒雪执勤,她的眼眶一次次湿润。

  “远在他乡,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代雅丽自问。

  热爱诗歌创作的代雅丽挥笔创作了一首为满洲里市加油的诗歌——《相信满洲里》。“不论是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还是现在——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我们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只需看那握紧的双拳!”

  她将这首诗发给几位朋友,很快就在满洲里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许多人联系代雅丽,问的都是一句话:“宅在家的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得知大家都想为抗疫出份力,代雅丽和几位朗诵爱好者商量后有了新点子。“我们可以开个线上诗歌朗诵会,共同写诗、读诗,为家乡加油。”

  线上诗歌朗诵会定名为《相信满洲里》。参加诗歌朗诵的,有专业播音员,也有毫无朗诵经验的群众。他们组建线上练习群,每天在群里相互点评和练习,传递抗疫力量。

  陈丽是一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干部,她将工作中的亲历亲闻凝结成诗句,记录下抗疫的日子。诗中写道:“总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面前团结一心,无畏前行。他们是社区巾帼,是机关干部,是公司职员。他们是快递小哥、是环卫工人、是热心市民。他们是沧海一粟、点点繁星。今天,我站在这里,却为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无上光荣。”

  “我每天在卡口执勤,没法参加诗歌朗诵会,将这首小诗献给疫情中每个不平凡的我们。”陈丽说。

  “众志成城,齐心勇斗,用科学和信念去打败这个肆虐的魔兽。”朗诵会中,一首粤语诗朗诵格外引人注目。朗诵者是来自深圳的主持人冯绍劲。“北方的朋友大多听不懂粤语,但能感受到我的问候。”冯绍劲说,“我想通过粤语告诉满洲里的朋友们,祖国处处有亲人。”

  市民张海英听完朗诵会激动地说:“现在全市都在抗击疫情,这些朗诵者用声音为抗疫注入能量。”

  “搏风斗雪呼唤着绿色,期待拥抱风雨之后的彩虹。心手相牵,坚守大爱,托起生命的高贵和从容。”代雅丽还在不断创作新的诗歌,她和同伴计划开展第二次线上诗歌朗诵会,“继续为前线的亲人送去温暖、送去力量”。

      (作者: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