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千里草原,在“天边”一睹乌拉盖尘嚣之外的遗世美丽

发布时间:2020-11-02 19:27: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无论春夏秋冬,它的空阔辽远,让人产生仿佛置身于世界边缘的感觉——在尘嚣之外,看遗世的美丽。

【视频】“天边草原”乌拉盖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最美”风景在哪里?有人说它是乌拉盖。

天空湛蓝无边、湖泊澄净安宁,碧毯盖地,骏马奔腾……这里就是有着“天边草原”之美称的乌拉盖草原。

天边草原乌拉盖(图片来自天边草原乌拉盖管理区)

乌拉盖草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其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也有布林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

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带大家走近“天边草原”乌拉盖,看看在这里可以怎么玩。

去九曲湾尽享天人合一奇幻梦境

乌拉盖河水蜿蜒曲折、自由流动。有一段河,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九曲十八弯”,简称“九曲弯”。九曲弯景区位于乌拉盖河中下游,是集原生态草甸草原、湿地草原观光及蒙元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草原旅游度假胜地;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3 年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入选全国 10大草原景观。

乌拉盖九曲湾(航拍图片,摄影:姚永胜)

站在观景台上,婀娜曲折的“九曲弯”,就像风姿绰约的女子,手捧圣洁的哈达,笑迎四海宾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让人如入天人合一的奇幻梦境。

乌拉盖九曲湾(图片来自乌拉盖旅游公众号)

去芍药沟徜徉于花的海洋中

芍药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使得野生芍药花生长繁茂,并因此而得名。每年的六月中下旬是芍药花盛开的季节,花期15-20天。期间,满山色、香、韵兼具的芍药花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就是一片花的海洋。

乌拉盖芍药花海(图片来自乌拉盖旅游公众号)

去野狼谷与草原狼“亲密接触”

野狼谷是电影《狼图腾》的主要拍摄地,也是一个彰显狼文化与蒙元文化特色的原生态旅游景区。在景区6000多亩草场上,野狼奔跑、猎食,释放野性。

乌拉盖草原(图片来自电影《狼图腾》剧照)

除了有电影《狼图腾》中的蒙古包村落,还有牛勒勒车、驼队、给小动物投食互动等休闲娱乐项目,以及可饱览景区全貌的观景台,可让游客真正与狼来一次“亲密接触”。

狼群在景区道路上奔跑(摄影:曹桢)

去“天鹅湖”看天鹅大雁温情戏水

布日都淖尔藏于浩渺烟波中,水域面积约2000余亩,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内蒙古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榜单。每年5月、10月,天鹅和大雁等珍稀候鸟迁徒经乌拉盖,在这里盘桓栖息,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天鹅湖”。

秋日乌拉盖迎候鸟(摄影:刘忠黎)

“天鹅湖”芦苇丛生,天鹅、大雁等或成群结队、或双双两两,戏水、觅食、起飞、划落……啼鸣声声此起彼伏,构成一幅和谐、安逸、祥和的自然画面。

去布林圣泉洗涤城市喧嚣

“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泉水以甘甜可口、富含多种矿物质而远近闻名。布林泉旅游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潺潺的泉水、别致的八角亭,景色与建筑的搭配组合向游客展现了迷人的草原风光和浓郁的蒙古民族文化气息。

布林泉旅游风景区(图片来自央视网)

布林泉旅游风景区(图片来自央视网)

登可汗山穿越金戈铁马的千年岁月

来到乌拉盖,除了欣赏原生态的丘陵草原之美,还可沿着长达800米的"苍狼之路”去登可汗山,看蒙元帝王群雕。据称,这是我国目前雕塑高度最高、占地面积最大的艺术雕塑群,气势如虹地重现了一千年前蒙古铁骑所向披靡的峥嵘岁月。

矗立在山顶的雕像是蒙古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伟人——元太祖成吉思汗和元世祖忽必烈(摄影:水庆华,来源:正北方网)

去敖包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

固腊卜赛汗是远近闻名的敖包山,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祭祀活动。想要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感受神秘感的同时并祈福祝愿,那就去乌拉盖草原吧!

敖包祭祀(图片来自乌拉盖旅游公众号)

到知青小镇回忆知青文化

乌拉盖知青小镇前身是军垦六师五十一团一连的营房区,现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观光、休闲、娱乐、军垦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功能性旅游景区,是一处独具特色的旅游接待综合体项目。在这里,游客可游小镇,忆知青岁月,领略草原情怀。

知青会堂(图片来自乌拉盖旅游公众号)

走进乌拉盖,朵朵白云,仿佛伸手就能触碰;一望无际的草原,与白云点缀的蓝天相接。无论春夏秋冬,它的空阔辽远,都让人产生仿佛置身于世界边缘的感觉——在尘嚣之外,看遗世的美丽。

(综合:新华网、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这里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韵

打卡千里草原!内蒙古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你探秘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草原天籁”乌英嘎歌声里的故乡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这10首歌藏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梦

行走千里草原,与萌神“傻狍子”来一场深情凝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