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千里草原”,你一定不可错过这些美食

发布时间:2020-11-12 09:04: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鲜嫩的羊肉,诱人的奶香……旅行中,除美景之外,便数美食不可辜负。

【视频】舌尖上的草原

鲜嫩的羊肉,诱人的奶香……旅行中,除美景之外,便数美食不可辜负。去草原旅游,在一饱眼福之余,别忘记还要“一饱口福”。

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将带大家继续穿越京北直通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黄金旅游路线——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游走于舌尖上的草原,品味特色美食。

草原美食之“无肉不欢”

烤全羊

“烤全羊”是蒙餐宴席中一道最讲究的名菜,色、香、味、形俱佳,有浓烈的民族风味和地方风味,是蒙古民族中的餐中之尊。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是接待宾客的名贵菜肴。

涮羊肉(摄影:宋晓波)

锡林郭勒草原盛产优质羊肉,其中以苏尼特、乌珠穆沁羊肉为最佳,以其为主料的名菜涮羊肉闻名遐迩。肉好不必料多,用新鲜韭菜花蘸食涮好的羊肉,让羊肉的醇香尽情释放。

手扒肉

手扒肉是草原牧民最常用和最喜欢的餐食,也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系蒙古民族传统食物。它用羊肉烹制而成,因块大,就餐时须用手撕而食,故得名。特点是肉香味美,鲜嫩异常。有人说,到草原旅游,不吃一顿手扒肉都“虚此一行”。

羊背子

羊背子一般在祭祀、婚嫁、老人过寿或欢迎亲朋贵宾的宴席上才能见到。由于羊背子的用途不同,故挑选的羊只也不尽相同。蒙古人食用羊背子,比较讲究,也非常隆重。有一种说法是:吃时,每人要先用蒙古刀从羊尾巴上割取一条吃后,才各取所需。

石头烤肉(摄影:宋晓波)

锡林郭勒石头烤肉,其绝在于天赐火山石与锡林郭勒草原羊肉的共舞同烹。鲜嫩的羊肉碰到滚烫的火山石,香味随之溢出,再经过文火焖熟,即保留了羊肉原汁原味多种营养,又醇香浓郁嫩而不腻。

羊肉串(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苏尼特羊肉,号称“肉中人参”,由苏尼特左旗和苏尼特右旗主产,具有鲜嫩多汁、无膻味、肉层厚实紧凑、高蛋白、低脂肪、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富有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容易消化等众多优点。由其制成的羊肉串,深受各路肉食者追捧。

风干肉(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风干肉是蒙古族传统的储肉方法。风干后的肉易携带、储存,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锡林郭勒风干肉以红柳为器,牧民用柳条编制成“布和格”,在怡然的季节里自然风干,这样风干的肉脱水彻底,层次丰富。

草原美食之“奶香飘飘”

奶豆腐(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奶豆腐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奶豆腐用牛奶经凝固、发酵而成,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奶豆腐因其形状不同,味道也不一样,厚块奶豆腐吃起来柔软,有浓厚的奶香味,而薄奶豆腐油腻,进嘴即溶格外香甜。

奶皮子(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奶皮子分为生奶皮子和熟奶皮子,生奶皮子是将鲜奶放入器皿里存放一两天,奶子发酸后表面形成的一层薄皮,是做黄油的原料;而熟奶皮子是将鲜奶熬开后放凉,表面形成的一层薄奶皮。两种方式制作而成的奶皮子,都是鲜奶上面漂浮的脂肪和奶蛋白的混合物,营养价值颇高,因此被认为是鲜奶中的精华。

奶渣,也称楚拉(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奶渣(楚拉)是将凝乳用温火充分煮熬,榨干乳清,使其形成凝乳稠,不经过揉搓便捞出晒干制成。在制作原料上,绵羊奶最适合做奶渣。

马奶酒(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

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被称为元玉浆,是流行草原地区的传统佳酿。据称,马奶酒不算烈酒,还具有驱寒、活血、舒筋、补肾、消食、健胃等功能。

蒙古早茶(来源:锡林郭文化旅游)

锡林郭勒蒙古早茶种类丰富,浓香的奶茶是核心,由最普通的青砖茶经过熬制、加奶、加盐,便成为一锅奶香浓郁、香滑微咸、绵长止渴的蒙古早茶。

一望无际的草原,碧空如洗的蓝天,热情好客的蒙古族,还有其他数不尽的草原美食,如蒙古果子、油炸饽饽、锅饼、炒米、蒙古血肠……来草原,赏美景,品地道美食,体验别样民俗风情。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视频摄制: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杨子建)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约1000公里,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

 

沿途主要旅游景区有23个:太仆寺御马苑景区、苍狼部落、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影视城、山西会馆、汇宗寺、锡林郭勒博物馆、贝子庙、乌兰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库伦庙、兵团小镇、知青小镇、《狼图腾》拍摄地、贡宝拉格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小扎格斯台淖、多伦湖、贺斯格淖尔湿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质奇观平顶山、乌拉盖芍药沟、乌拉盖九曲湾。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系列报道】

“奶酪小镇”镶黄旗 乳香袅袅飘向世界

② 这里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韵

③ 打卡千里草原!内蒙古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邀你探秘

④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伦—正蓝旗非遗支线,多种美好邀你体验

⑤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草原天籁”乌英嘎歌声里的故乡

⑥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这10首歌藏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梦

⑦ 千里草原自驾歌单:节奏控必备!10首听旋律就爱上的草原美音

⑧ 行走千里草原,与萌神“傻狍子”来一场深情凝视

 行走千里草原,带你零距离穿越到知青岁月

⑩ 行走千里草原,在“天边”一睹乌拉盖尘嚣之外的遗世美丽

⑪ 除了奔腾的骏马,来千里草原还可以偶遇哪些“小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