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温暖有你:2019草原上那些难忘的人和事儿

发布时间:2019-12-31 17:27: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天,是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共同回望2019年那些令人记忆犹新的人和事,由衷说一句:一路走来,幸好有你。

又是一年即将远去,在过去的365天里,在广袤的草原大地上,时时处处都有草原儿女在努力奋斗、努力生活,为了家乡更好的明天而默默前行。

今天,是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站在2020年的门槛上,共同回望2019年那些令人记忆犹新的人和事,由衷说一句:一路走来,幸好有你。

牧民代表把“科尔沁牛肉”带上两会 令总书记“印象很深”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把基层农牧民的愿望和心声带上全国两会。吴云波的发言和邀请得到总书记积极回应,朴实的话语、激动的心情,引发现场多次掌声。

      “今天我完成了乡亲们的嘱托,向总书记表达了问候和邀请!”更令他兴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收下了他的“小礼物”——那枚印有“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胸牌,还嘱咐他说:“希望你们的合作社越办越好,一定要把路子走对!”

版画家乌日切夫:没有比草原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

情系草原故乡的《我的梦》、赞颂生命永恒的《化石系列》、致敬民族文化的《苍狼白鹿》……著名蒙古族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的作品直抵人心,多次登上全国甚至国际美术舞台。“没有比草原更辽阔的故乡,没有比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乌日切夫的版画创作与草原紧密相连,浓厚的民族情感真诚地流露于笔端。

乌日切夫说,再伟大的艺术家也不可能用一种乐器能发出交响音乐。哲里木版画就像我们草原上的交响乐,不是独奏或独唱,而是广大哲里木版画家的合声,是几代哲里木版画家的交响乐。今天我们如何为它注入新鲜血液,稳固地在版画界流动,需要业界增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我相信草原版画是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瑰宝,只要大家愿意俯下身去、深入人民,发扬传统文化,一定能找到展现民族精神的好题材,期待年轻一代内蒙古版画人创作出更精彩的版画佳作。”

“中国美术奖”金奖得主颉元芳:草原给了我诗般的灵感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画家颉元芳创作的水彩画作品《远方》以独特的艺术语言、浓厚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美术奖”水彩画金奖,实现了内蒙古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奖”最高奖零的突破。

颉元芳说:“我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有着深厚的情感。草原是我情感的表达,是我创作的源泉。草原是壮美、博大、宽广的,草原人是深沉、内敛、坚强、勇敢、真挚、醇厚的,无论是风景画还是人物画,都传达了我心目中的草原,表达了我对这个地方和这个民族的热爱。”

乌英嘎音乐故事会带你走进“辽阔草原锡林郭勒”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初秋的草原千里沃野,8月24日晚,“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在京举行。整场演出大胆创新形式,无主持人、无司仪,而是通过主人公乌英嘎的视角,以4个精心摄制的外景音乐短片串联全场,以乌英嘎自身的经历与情愫为出发点,带领观众领略锡林郭勒辽阔美丽的风光、厚重博大的历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带来锡林郭勒草原的生态文化魅力和民族文化艺术的双重体验。

      “蒙古族音乐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每一段音乐、每一首歌曲中都蕴藏着一个故事。我希望这场音乐会能最大程度地给予观众震撼人心的代入感,让观众获得更为沉浸式的体验,以更强的共情度来了解我和我的家乡。”乌英嘎说。

刘云军:为玉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image.png

2019年9月,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副院长、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援青)刘云军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援青三年来,刘云军带领玉树州人民医院结合百姓对健康的实际需求,通过对口帮扶和医联体等多种模式,先后成立了14个新学科、组建了6个新病区、开展了168项新技术新业务,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极大满足了玉树百姓的健康需求。

“作为一名援青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尽职尽责,为藏族地区的医疗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刘云军用真心付出诠释了自己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雪域高原的一段无悔人生。

谢亚双:援藏女教师的坚韧与柔情

 在报名结束前半小时才递交援藏申请的谢亚双知道,援藏决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这既是一份使命,又是一份责任。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谢亚双把全部心思倾注到西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上;作为一名12岁孩子的母亲,谢亚双把西藏的学生和福利院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展现了伟大无私的母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亚双投入更多的精力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藏族同胞心中。

身为一名母亲,谢亚双把对女儿的思念和愧疚,把没有陪伴在女儿身边的时光都加倍用在福利院的这些孩子身上。对于这份付出,孩子们心怀感念,她说:“腼腆的他们不善于用言语表达,但他们看到你时绽放的纯真笑脸,拽着你的手、拉着你的衣服甚至上来抱你所传递的热情,让谢亚双倍感温暖,这一刻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海拔35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一个人的配送站”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深处,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最高的慕士塔格峰海拔超过7500米。去年3月,京东物流在塔县开设了快递营业部,这是京东在祖国最西面的配送站。今年35岁的李悦听闻帕米尔高原要建站点,一心要到艰苦地区闯荡的他主动请缨,向高寒之地发起挑战。这是一座一个人的配送站,李悦除了担任站长外,也是理货员、派送员和接线员。

李悦说:“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宿舍里特别想妻子和孩子,但选择了就要坚持。塔吉克族群众世代为国家守边,纯朴热情,生活却这么不便,我挺想帮帮他们的。我最喜欢看到牧民收到包裹后发自内心的笑容,就像清晨看着帕米尔高原披上太阳的光辉,温暖而又迷人。”

 

牛粪能制香 发现不一样的"草原味道"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的钢朝鲁以及妻子奥格友将游牧民族祖先的智慧运用在现代生活中,选用陈年牛粪制作出了清香扑鼻的熏香,被锡林浩特市收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他们说自己坚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尽他们所能的将牛粪香这个民族瑰宝传承和延续下去。对于怎样携牛粪香发展得更远,钢朝鲁说:"专注与产品研发和把控产品质量是当下我们重点关注的事情,至于销量,我相信会因已售出的牛粪香所获得的好口碑和独具民族特色的魅力而越走越顺、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内蒙古95后“网红” 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给刚出生的牛犊穿“马甲”、母女俩哼着民歌绣蒙古袍、围着火炉制作蒙古包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吃手把肉……这些片段都出自95后内蒙古女孩乌音嘎之手,经过她的解说和拍摄,揭开了草原基层生活神秘的面纱,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真实的镜头,展示原汁原味的牧区常态。

乌音嘎说:“全国很多农村青年返流回到家乡,用互联网的平台介绍乡村生活,都受到网友的关注和喜爱。我们牧区同样有无穷无尽、更具民族风情的题材,相信草原短视频也能有广阔天地。我是草原的女儿,将一如既往地做原生态短视频,想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公安民警到摄影家 镜头下的阿拉善感动众人

从年少时熟读的两本画报开始,纳仁便萌生了拿起相机记录家乡风土人情的想法。为了更好地通过镜头展现阿拉善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以及民俗文化,纳仁多年驱车前往拍摄目的地,不畏艰辛、不畏困苦,只为拍摄最真实的沿途景致。

纳仁说:“年少时曾梦想成为一名摄影师,多年的努力成就了今日的自己。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如今终于可以通过摄影技艺和手法,直观地向全国乃至世界介绍和宣传家乡——苍天般的阿拉善。”  

“长调女孩”哈拉木吉 让我们看到传承的力量

今年8岁的哈拉木吉是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小有名气的长调小歌手,对于蒙古族长调有着很高音乐天赋。2017年,年仅6岁的哈拉木吉来到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向著名蒙古族长调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东乌旗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查干夫学习长调演唱技法。

经过两年系统的学习,哈拉木吉的长调民歌演唱技法越发熟练,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哈拉木吉说:“我喜欢长调的旋律,日后会继续跟老师努力学习长调演唱技法,我会一直唱下去。”

大梅看草原:以感性也诗意的视角,分享行走草原的感动

过去一年来,个人体验式报道专栏“大梅看草原”发布16篇文章,足迹遍布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各草原地区、牧区深处,走进牧民身边,以感性也诗意的视角,分享草原美景、体悟草原文化、倡导生态保护,分享草原儿女的草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