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碧波荡漾的青海湖 深度解锁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藏地密码”

发布时间:2021-10-22 16:42: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湖的精彩并不仅仅在青海湖本身,环青海湖区更有数不尽的惊喜。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距青海省会西宁市136公里。青海湖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走近青海湖,碧波荡漾的湖面被四座高山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橡皮山,群山环抱、水天一色,风景如画。

青海湖是传说中文成公主的宝镜,是神仙诗意栖居的“瑶池”“西海”,更能邂逅鱼翔浅底、候鸟翩跹,但青海湖的精彩,并不仅仅在于青海湖本身,环青海湖区更有数不尽的惊喜。这条“环青海湖草原文化旅游精品体验线路”就为那些期待深度解锁青海湖畔“藏地密码”的旅行者提供了寻幽探密的“行走地图”。

环青海湖草原文化旅游精品体验线路图

环青海湖区即环青海湖牧农林渔区,位于青海省中部、青海湖周围地区,包括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及除贵德县以外的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海拔大多在2800米以上。区内有两个较大盆地,即共和盆地和青海湖盆地,盆地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凉,黄河从共和盆地穿过。青海湖盆地以北为高山地区,海拔多在3500米以上,植被有草原、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等,该区属农牧交错地区,青海湖以北地区主要是草地,牧业较发达;青海湖以南有一定面积的耕地,可种植春小麦、青稞、油菜等。

第一天:

青海省会夏都西宁→丹噶尔古城(西宁市湟源县)→唐蕃古道、日月山景区(西宁市湟源县)→倒淌河景区文成公主进藏塑像(海南州共和县)→青海湖151景区→青海湖黑马河景区→茶卡盐湖景区(海西州乌兰县)

青海省会夏都西宁

丹噶尔古城(西宁市湟源县)

日月山景区(西宁市湟源县)

倒淌河景区文成公主进藏塑像(海南州共和县)

青海湖151景区

青海湖黑马河景区

茶卡盐湖景区(海西州乌兰县)

第二天:

鲁芒沟岩画(海西州天峻县)→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青海湖鸟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北州刚察县)→青海湖仙女湾→金银滩大草原(海北州海晏县)→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

鲁芒沟岩画(海西州天峻县)

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

青海湖鸟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北州刚察县)

青海湖仙女湾

金银滩大草原(海北州海晏县)

王洛宾音乐艺术馆

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

第三天:

卓尔山景区(海北州祁连县)→祁连大草原→门源县百里油菜花海景区(海北州门源县)→达坂山观景台→老爷山景区(西宁市大通县)→大通广惠寺→鹞子沟景区→青海省会夏都西宁

卓尔山景区(海北州祁连县)

祁连大草原

门源县百里油菜花海景区

达坂山观景台

老爷山景区(西宁市大通县)

大通广惠寺

鹞子沟景区

青海省会夏都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