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都“听”草原 乌英嘎音乐故事会带你走进“辽阔草原锡林郭勒”

发布时间:2019-08-25 04:11: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4日晚,“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在北京喜剧院举行,蒙古族长调歌手乌英嘎用她的“草原天籁”,让观众足不出京城便可走进辽阔草原锡林郭勒。

【视频】“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8月25日讯(记者 苏文彦)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初秋的草原千里沃野,8月24日晚,“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在北京喜剧院举行,蒙古族长调歌手乌英嘎用她的“草原天籁”在北京与锡林郭勒大草原之间架起一座虹桥,让观众足不出京城便可走进辽阔草原锡林郭勒,触摸千里沃野孕育的厚重文化,体悟草原儿女的爱与梦想。

“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现场(摄影:巴义尔)

在北京邂逅别样的锡林郭勒草原

在人们的印象中,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碧天如洗、白云如画、青草如浪、牛羊如云,河流如同银色的绶带,牧歌宛如天边的流云。本次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便以一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聆听、感受独属于锡林郭勒的美好。

来自小粉丝的献花(摄影:巴义尔)

整场演出大胆创新形式,无主持人、无司仪,而是通过主人公乌英嘎的视角,以4个精心摄制的外景音乐短片串联全场,以乌英嘎自身的经历与情愫为出发点,像一部时空交错的文艺电影,带领观众领略锡林郭勒辽阔美丽的风光、厚重博大的历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带来锡林郭勒草原的生态文化魅力和民族文化艺术的双重体验,让人们了解她、走近她、爱上她……

在场观众深深被乌英嘎的歌声所吸引(摄影:鹰鸽)

音乐会现场,锡林郭勒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生机暖春季、激情盛夏季、温情金秋季、壮美银冬季等四季旅游产品,如珠链般绵延千里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等文旅资源一一亮相,如同为在场观众奉上一桌文旅“自助餐”,使观众有机会领略独属于锡林郭勒的精彩。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查森)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作为活动主办方代表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锡林郭勒盟首次采用音乐故事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锡林郭勒全景化风采,就是想让大家通过歌声听草原、通过影像看草原、通过故事懂草原、通过感受爱草原。真诚希望大家通过美妙的音符和动听的旋律爱上锡林郭勒草原,与世代生于斯长于斯的锡林郭勒儿女共同感知锡林郭勒、赞叹锡林郭勒、宣传锡林郭勒、热爱锡林郭勒、建设锡林郭勒。

活动现场展示的文创产品,定格锡林郭勒草原盛开的金莲花最美一刻(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曲卫国说,今年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多彩叠现,电竞草原嘉年华、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重机骑行节、“辽阔草原锡林颂歌”传统那达慕大会、首届内蒙古音乐节等系列活动的举办为锡林郭勒大草原注入了新元素、新动力,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明年,当地还会继续推出新的吸引游客眼球的活动,请大家随时关注。

献礼祖国70华诞 锡林郭勒唱响家国情怀

锡林郭勒草原位于北京正北,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人文遗存丰富,是我国天然草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和最具魅力的传统游牧文化的传承地。

身着军装的乌英嘎英姿飒爽,唱响军旅情怀(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依托丰富的草原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形成了马文化旅游区、蒙元文化旅游区、原生态草原旅游区和边境口岸商务旅游区等片区。特别是当地整合优质旅游资源规划打造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集多样自然景观、鲜明民俗文化、丰富旅游业态于一体,极大地提升了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推动草原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音乐会现场,观众们纷纷挥动国旗,台上台下一片鲜艳(摄影:鹰鸽)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举办了一系列以“辽阔草原,锡林颂歌”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那达慕火炬传递之旅中,人们心手相连、圣火熊熊;搏克超级联赛上,选手们雄姿英发、剽悍矫健;首届内蒙古音乐节上,琴声悠扬、歌声嘹亮;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则从新时代的高度提炼展示了“蒙古马精神”,还有服装服饰大赛上的璀璨华服,草原重机嘉年华上的驰骋豪情,“中国白马之乡”的万马奔腾……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展现出草原儿女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新中国70华诞最美好最深切的祝福。

充满草原风情的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此次音乐会也是锡林郭勒盟2019年文化旅游特别推荐活动,是为宣传锡林郭勒盟草原文化、树立锡林郭勒盟草原形象而精心策划的一场文化旅游推荐活动。音乐会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

在天籁歌声中定格最美草原

作为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形象大使、蒙古族青年军旅歌唱家,出生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蒙古族独唱演员乌英嘎多年来致力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自己家乡的魅力。

音乐会现场将蒙古包搬上舞台,歌唱家和民间艺人们围坐在一起,吟唱古老的长调(摄影:鹰鸽)

“我爱我的家乡,我想让更多人听到、看到它始终保持着的淳朴气息、文化传统和家国情怀。”乌英嘎说。

乌英嘎在演唱(摄影:鹰鸽)

作为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乌英嘎在本次音乐故事会中演唱了二十余首经典歌曲,既有传统的蒙古族长调,也有民族、通俗、流行、美声等多种唱法的歌曲,展现了深厚的音乐功底,以她独有的歌声诠释锡林郭勒草原的文化品格,讲述一个个别样的草原故事。

乌英嘎和长调传承人哈拉木吉共同演出(摄影:鹰鸽)

音乐会上,乌英嘎用金子般的歌喉演绎了传统经典歌曲《金翅鸟》《锡林郭勒草原》《深秋清风》《风与山》《查干陶海故乡》,用音乐解读草原,把传统民族文化带进新时代的殿堂。歌声里饱含着深情古老的草原传说,那是她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

音乐会现场歌声嘹亮,舞姿翩跹,尽显锡林郭勒厚重的文化内涵(摄影:巴义尔)

音乐会上还发布了全新打造的《锡林郭勒草原》MV,视频画面拍摄于2019年盛夏,将锡林郭勒大草原最美的景色定格在最美的“草原天籁”中。

“蒙古族音乐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每一段音乐、每一首歌曲中都蕴藏着一个故事。我希望这场音乐会能最大程度地给予观众震撼人心的代入感,让观众获得更为沉浸式的体验,以更强的共情度来了解我和我的家乡。”乌英嘎说。

音乐会现场(摄影:鹰鸽)

走进辽阔草原锡林郭勒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地处祖国北疆,地域面积宽广,地貌类型多样,有丰富的草原、森林、湿地、沙地资源。锡林郭勒草原既守护着北方地区的生态安全,也传承着质朴、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博大精深的文化凝聚着游牧民族祖先的智慧与辉煌,沉淀着厚重的历史记忆。

乌英嘎在演唱(摄影:巴义尔)

锡林郭勒作为蒙元文化发祥地,是最具魅力的传统游牧文化的传承地,素有“搏克之乡”“长调之乡”的美誉,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马都”和“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国家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群星。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星罗棋布,引人入胜。

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留下精彩瞬间(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这里有秀美绝伦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这条京北直通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黄金旅游线路汇聚了锡林郭勒草原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节庆活动,是京津冀地区自驾游爱好者最佳目的地。其中最美308——文化探秘之路从北京出发,经丰宁一路北上,从多伦县驶入锡林郭勒盟,途经汇宗寺、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乌兰五台、蒙古汗城、成吉思汗瞭望山、布林泉等重量级景点,带领游客一步步深入蒙元文化腹地。

乌英嘎和长调传承人阿拉坦其其格共同演绎传统长调(摄影:巴义尔)

在这片辽阔草原上,以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服装服饰和歌舞表演为代表的民族演艺文化,以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和蒙古象棋为代表的民族竞技文化,以草原那达慕、祭敖包、婚礼、祝寿为代表的民风民俗文化,以奶食品、奶子酒、手把肉、风干肉为代表的民族饮食文化等共同构成了锡林郭勒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

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和演职员合影留念(摄影:鹰鸽)

乌英嘎在蒙古语中意为“旋律”,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是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曾获得中央电视台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冠军,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新春音乐会”,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曾出版发行《美丽声音》《深秋清风》《心之寻》等个人专辑。

初秋沉醉在乌英嘎“心中的草原”


(摄影:巴义尔,鹰鸽,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