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四月天 “有杏”遇见你

发布时间:2022-04-24 17:04: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谷雨时节,祖国北疆大地的杏花正次第盛开,娇俏粉嫩的山杏花绵延数公里,把山林、草原装扮得绚丽多姿、分外妖娆,绽放的花瓣和羞涩的花蕾在春日暖阳的映照下,仿佛点亮了整个春天。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多个旗县纷纷开展以杏花为主题的多彩文化旅游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等手段,配以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刺绣展示、旗袍秀、乌力格尔说唱、版画家现场作画等文化元素,让秀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

扎鲁特旗:“云”赏杏花盛景

一夜春风度,满山杏花开。4月23日,“香雪盟——有‘杏’相约扎鲁特第三届山杏花•杜鹃花节”系列活动之“徜徉杏林•穿越花海”主播携你赏花游园线上直播活动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镇金门山风景区举行,通过主播探游和全景航拍等方式,带领网友们“零距离”看花海、赏春景、看演出,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的绚丽美景和蓬勃生命力。

据了解,本届扎鲁特旗杏花节活动从4月1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10日,除赏花游园直播活动外,还策划了“‘杏’好有你•情定今生”草原集体婚礼征集活动、“杏花为媒•全民k歌”歌唱花神争霸赛、扎鲁特旗第一届“杏花大使”评选活动、2022年“杏”韵扎鲁特摄影大赛、2022年“杏”风作浪短视频大赛、2022年“杏”好有你诗歌散文大赛和我为家乡做宣传带话题等八项活动,以全旗380万亩自然山杏林为依托,充分展示扎鲁特旗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拉开扎鲁特旗四季旅游的序幕,力求打造“春天踏青赏杏花、夏天玩山地草原、秋天赏草原秋色、冬天冰雪嘉年华”的旅游新路线,让更多的人走进扎鲁特、了解扎鲁特、关心扎鲁特。









奈曼旗:长城古道,走马观花

“矻蹬蹬、矻蹬蹬”,清脆的马蹄声在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的杏林花海中响起。一队身着民族服装的骑士穿行在粉白相间的杏花中,演绎真正的“走马观花”,引来人们羡慕的目光和啧啧的称赞。

土城子,村以古城得名,乡以村名建置。在土城子村北,横亘着一条断断续续的“土龙”,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燕长城遗址,沿线还有许多古城郭遗址,其中,土城子古城址是迄今为止在燕北长城沿线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整的一处城郭遗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

平顶山村的名字则来源于这座山,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2002年,随着土城子乡小流域治理和“四荒”承包的推进,人们陆续在这里栽下一棵棵杏树。经过20年的精心培育,荒芜的山头被绿意包围,山坡上杏树枝繁叶茂,山脚下花草摇曳。春季补植,夏季采果,秋季剪枝,冬季管护,山在一点点变绿,植被在一点点恢复。如今,平顶山村的万亩杏花香飘出了山沟。每逢四月中旬,杏花满山,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踏春赏花、拍照“打卡”,尽享美丽春光。

近年来,奈曼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土城子乡古城郭遗址和文化底蕴,发展了以土城子为核心的杏林面积近5万亩,打造以山区地貌、古城遗迹、杏林花海为景点的乡村全域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科左后旗:粉色花海,如霞似锦

一场春雨后,通辽市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乌兰敖道万亩山杏林花开嫣然。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皆是怒放着的杏花,诗画般的美景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游客漫步在花影婆娑的杏花树下,沉醉于最美赏花季。








(摄影:白敖敏、青格乐、赛音巴图、王呼斯冷、孙岩、韩飞、侯显峰、王阳、刘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