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钢朝鲁夫妇: 牛粪也能制香?发现不一样的"草原味道"

发布时间:2019-03-29 19:3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牛粪也能制香?发现不一样的"草原味道"

牛粪在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中是可燃烧取暖的火源、是营养植物的肥料,味道可能还不太好闻。

呼和阿日嘎拉,蒙古语意为草原上的陈年牛粪

但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的钢朝鲁以及妻子奥格友,慧眼识宝的选用陈年牛粪制作出了清香扑鼻的熏香。他们开的牛粪香文化体验店在当地颇有名气,也已被锡林浩特市收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粪香文化体验店


制香灵感源于儿时记忆

钢朝鲁从事蒙医养生术有20多年。他一直想用非药物的方法来改变患者的身心状态,从而一定程度的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在一次治疗中,他想到儿时在牧区,老人们常用牛粪烟杀菌治病。这段记忆触发了他用牛粪制作熏香的念头。

钢朝鲁展示熏香产品

钢朝鲁和妻子奥格友从2014年起研究制作牛粪香。至今已有鼻舒香、蒙古养生、草原牛粪香等十多种牛粪香。据介绍牛粪香的功效包括杀菌、除异味、安神通窍等作用。

牛粪香“大家庭”合照

现如今,奥格友被评为呼和阿尔嘎拉蒙古香制作传承人,她在手工塔香制作上颇有研究。奥格友从从小生活在牧区,儿时总能看到老人们从草原上采摘一些植物药材,之后再晒干碾碎后放在牛粪火之上让家人来熏一熏防疫病。

呼和阿尔嘎拉蒙古香制作传承人奥格友

耳濡目染间,奥格友学会了最为古老的制香技艺。时至今日,在制作牛粪塔香时,她仍旧延用手工研磨制作的方式。她说因季节的不同、植物的香味各异,为了保留植物最纯粹的香味,她仍然选择用手工研磨的方式最大程度的留住香气。


牛粪香的成长路

牛粪香的原材料是牛粪,又称呼和阿日嘎拉,蒙古语意为草原上的陈年牛粪。只有经过3年风干的牛粪,再调配药草或者天然植物进行加工,才能制成香。3年的风干期,让早已干透的牛粪褪色变浅,褪去动物体味,只留下青青草香。再经过炮制、清洗、蒸、发酵等十六道工序后制作出沁香扑鼻的薰香。

捡牛粪中

在牛粪香的原料筛选上, 钢朝鲁夫妇有自己的标准。秋季的草原是一年当中草类最旺盛最丰富的一段时节。因此这段时间所产生的牛粪最好,即使经过三年的风干,依旧可以保持原型,便于牧民捡到。

散养牛群

为了找到高质量的牛粪,钢朝鲁和他的团队一年至少去牧区捡十几次牛粪原材料。由于对草场草种的选择有较高的要求,行驶200到300公里寻散养牛的牛粪是常事。

捡取制香原材料

当天气渐暖,就会将捡来的陈年牛粪进行清洗、去杂质、晾晒、研磨等初加工,然后把研磨好的牛粪拉回车间再配比制作香。用全天然植物制作熏香难度很大,因为用植物做粘合剂,从而比较脆,容易折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夫妇俩想了很多方法,最后通过在制做工序中将香放在湿度相对充足的空间一段时间来克服易碎的问题。

鼻舒香

钢朝鲁介绍经过层层工序制作出的牛粪香味道柔和,他建议点香后闭上眼睛闻香,几十种草混合在一起的精华香气可以令人身心放松。据介绍,牛粪香中的一款鼻舒香通过蒙医的熏法可以达到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通窍的同时也杀菌,一直是很受欢迎的香品。


牛粪香的明天

钢朝鲁夫妇将游牧民族祖先的智慧运用在现代生活中。为了保证牛粪香的品质,制作熏香的工艺流程上他们精益求精。制作不同的香需要不同的需求,因此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将每款制作中的湿度、温度以及时间等精细内容标注起来。

制香工艺流程力求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牛粪香已经通过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有效物质检测,有了科学检测,人们对于燃香的认可程度大大提升。除了线下体验店,夫妇俩还开了线上的淘宝店,顾客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说很多南方的朋友会来买我们的牛粪香,顾客们觉得我们熏香的味道非常清香。

牛粪香特色周边——蒙古包香薰炉

他们说自己坚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尽他们所能的将牛粪香这个民族瑰宝传承和延续下去。对于怎样携牛粪香发展得更远,钢朝鲁说:"专注与产品研发和把控产品质量是当下我们重点关注的事情,至于销量,我相信会因已售出的牛粪香所获得的好口碑和独具民族特色的魅力而越走越顺、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文: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 阿艺思、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