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95后姑娘“网红”养成记 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19-01-09 09:25: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我是草原的女儿,想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给刚出生的牛犊穿“马甲”、母女俩哼着民歌绣蒙古袍、围着火炉制作蒙古包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吃手把肉……这些片段都出自95后内蒙古女孩乌音嘎之手,美食、美景、服饰、历史、民俗等等关于草原的一切皆为题材。看似普通的牧民日常,经过她的解说和拍摄,让草原基层生活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立即吸引了众多好奇网友围观。浏览她的视频,牧区生活的青草气息和牛羊肉的鲜美味道仿佛扑面而来。

没有精心的流程策划,没有优良的拍摄器材,更没有字正腔圆的配音,乌音嘎用一部手机和一个三脚架完成了388集牧区原生态短视频,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为赫赫有名的草原“网红”。目前,她的“草原印象锡林郭勒”今日头条号粉丝近49万,全网粉丝数量超过80万,获赞158万余次。1月8日,记者联系到乌音嘎,了解这一年她从牧民到网红的的养成记。

大学生回牧区创业 拍视频展示草原风情

24岁的乌音嘎来自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作为土生土长的草原儿女,她对牧区生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去年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后,她意识到自己赶上了自媒体发展的黄金时期,便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家创业。“全国很多农村青年返流回到家乡,用互联网的平台介绍乡村生活,都受到网友的关注和喜爱。我们牧区同样有无穷无尽、更具民族风情的题材,相信草原短视频也能有广阔天地。”她说。

除了跟祖辈父辈一样做牧民,乌音嘎还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平台上开通了账号“草原印象锡林郭勒”,成为一名“三农领域创作者”。2018年的初冬,草原上多了一个年轻的身影。

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这是乌音嘎拍短视频的全部设备。预想到牧区饮食方面的内容比较吸引人,其中一期视频她选择拍摄蒙古族民宿——冬宰,记录牧民杀牛宰羊准备过冬的场景。首次面对镜头,她略显羞涩,平时的幽默感不见了,“生怕说错话,非常紧张、拘束。”数九寒天的冬季,乌音嘎想好开场白,独自对着镜头一遍遍尝试,由于气温太低,拍了一半手机就冻得自动关机,如此反复了两天终于录制完毕。

当晚,这段冬宰视频的点击量超过100万次,一个月后最终点击量318余万,对此乌音嘎有些吃惊:“互联网传播太强大了,我整天抱着手机,点击量每上升一点就超级兴奋,网友的留言我也认真地逐条回复。”

熬奶茶、喂小羊羔、煮手把肉、参加婚礼等牧区生活和劳作,都出现在乌音嘎的镜头下。“我到了我们大会场了,扎了好多蒙古包,大的小的都有,中间这个是主场草坪布置得也非常好……”视频中,乌音嘎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真实的镜头,向大家介绍着白马文化节开幕式的情况。

随着一个个视频的拍摄,她的在镜头前表现得越来越自如,提亮点、拟标题、剪镜头的技巧也更加熟练。渐渐地,她也明白视频要保持热情豪爽的特色,无需摆拍或刻意模仿他人,“原生态的内容要的就是自然接地气,展示原汁原味的牧区常态,可能这就是众多网友爱上它的理由。”

全网粉丝突破80万后,乌音嘎成为内蒙古头条号牧区原生态短视频唯一大V级人物,她在头条号简介中写道:“专注原生态,展现大草原,带你领略大草原牧区生活点滴。”乌音嘎认为外省人对内蒙古牧区的生活存在误解:“聊起内蒙古都是大草原,大家以为蒙古族都住蒙古包,出门都骑马……其实我们有宽敞明亮的房子,有干净便捷的自来水,还能拉网线,我要用视频的方式,介绍现代、真实、全面的牧区生活,展示勤劳善良的牧民,宣传美丽富饶的家乡。”

网友求代购特产 开网店卖3吨牛肉干

充满牧区气息的视频,让很多从未踏足草原的网友心向往之。部分来自北京、江苏和广东等地的粉丝慕名找到乌音嘎家里,品尝地道的传统美食,体验当地牧民的生活,临别时还不忘带些草原土特产。

“乌音嘎,我没时间去草原,能不能给我代购牛肉干,邮费我自理”、“手把肉看着好香,你家的羊羔肉能寄来吗?”、“我喜欢奶制品,奶酪帮我代购一点呗!”……在留言区,众多网友被草原美食折服,想让乌音嘎帮忙代购特产来一饱口福。

热心肠的乌音嘎帮忙代购了几次后,为了让更多的网友品尝草原味道,她在头条开了网店,上线了羊肉、奶酪、风干牛肉、全羊礼包等产品。合伙人李国伟介绍,“明星产品”牛肉干累计销量达3万吨,购买人数共计5700余人,好评率98%。

小店经营得风生水起,乌音嘎还计划带动更多土特产销售。李国伟说,将来,小店还推出“一县一品”,收集各个地方都有最具代表性的特产,“网友信任乌音嘎,愿意购买物美价廉的特产,我们也希望将家乡的农副产品推上电商平台,为家乡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网友“雄鹰”留言:“一个95后的女孩能定下心来,不怕脏不怕累,和牛羊相伴,而且知足常乐,这个平凡的蒙古女孩,散发着璀璨的光芒。我们看好你,期待你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视频,祝福小店生意红红火火。”

发展民宿、深耕内容 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乌音嘎的视频,这也带火了家乡的旅游业。2018年夏天,正值草原旅游旺季,上百位网友联系乌音嘎,请求她能帮忙联系蒙古包农家乐。这给乌音嘎一个新的灵感——发展民宿,既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体验特色蒙古包,还能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目前,她正在洽谈投资商,即将在家乡经营牧区特色民宿。

因为不满足于做个漂亮的网红,乌音嘎还计划创立蒙餐模式连锁加盟项目,让视频中的蒙古包子、肉饼、牛肉面、奶茶等美食,都出现在实体店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网友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草原美食。”乌音嘎信心满满地说。

网红”乌音嘎对于推介内蒙古原生态文化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调研了她的创业经历,并给予高度评价:“乌音嘎以自媒体的形式反映草原基层牧民生活说服力很强,西乌旗通过草原网红孵化平台宣传草原文化很有意义,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未来也可以努力带动一个产业。”

乌音嘎并不满足于只在家乡拍摄,继续深耕内容。她给自己定了一个5年计划——拍摄三季的“草原印象”系列短视频:第一季是美丽的乌珠穆沁,现在正在拍摄中,第二季叫锡林郭勒大草原,第三季是壮美内蒙古。乌音嘎表示,自己始终不忘初心:“我是草原的女儿,将一如既往地做原生态短视频,想把草原故事讲给世界听。”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受访者乌音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