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奖"金奖得主颉元芳:草原给了我诗般的灵感,还有《远方》

发布时间:2019-12-21 22:00: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画家颉元芳创作的水彩画作品《远方》以独特的艺术语言、浓厚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美术奖”水彩画金奖,实现了内蒙古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奖”最高奖零的突破。

1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仪式同时举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为“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获奖作者颁奖(左三为颉元芳)

其中,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画家颉元芳创作的水彩画作品《远方》以独特的艺术语言、浓厚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美术奖”水彩画金奖,实现了内蒙古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奖”最高奖零的突破。

颁奖典礼结束后,颉元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她表示,中国美术奖是自己心目中非常神圣的奖项,意义重大,这次获奖感到十分兴奋和高兴,回顾多年来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这样丰硕的成果,也非常感慨。

“草原是我创作的源泉”

颉元芳获奖的画作《远方》描绘了身穿蒙古族传统服饰的一男一女,他们站在辽阔的草原上眺望远方,晨光映照在他们的脸上和身上,背后是壮美的草原和蜿蜒流淌的河流,整个画面凝练厚重,体现了蒙古族人民坚强、深沉、内敛、淳朴的情感,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向往。

颉元芳说:“我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有着深厚的情感。草原是我情感的表达,是我创作的源泉。草原是壮美、博大、宽广的,草原人是深沉、内敛、坚强、勇敢、真挚、醇厚的,无论是风景画还是人物画,都传达了我心目中的草原,表达了我对这个地方和这个民族的热爱。”

据介绍,从开始构思到反复修改,再到最终定稿、画出成品,颉元芳花了近一年时间来完成这幅《远方》。经过长期在现实生活中的寻觅、发现、体验、积淀,这幅画是妙手偶得的“偶然”,更是长期积累的“必然”,艺术地表现了内蒙古草原民族的人文情感和真实的生活状态。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孟显波在评价这幅画作时表示:“颉元芳的作品构图饱满,冲击力强,有强烈的史诗感、雕塑感,体现了作者对蒙古族生活、文化的深刻感受和独特理解。”

颉元芳在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美术奖意义重大,不是我一个人能实现的”

“中国美术奖意义重大,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的,要感谢许许多多人的支持和付出。”谈及获奖后的心情,颉元芳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恩。

颉元芳说,家人多年来的支持为她打造了坚实的后盾,使她得以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绘画创作;内蒙古师范大学水彩画专业硕士生导师奥迪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陈坚两位师长,一位从本科开始教授水彩画,为她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位则在她绘画转型的关键时刻给予了重要的指引,使得她能够在短短数年间将自身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和美协高度重视美术事业发展,积极为美术家们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助力实现自我提升和发展……
颉元芳说:“这就像一个很大的团队,为了同一个使命在共同奋斗,虽然拿奖的是我,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实现的。”

颉元芳作品《远方》

“艺术就是画家的生活,是要用一辈子去做的事儿”

荣获中国美术界最高奖,颉元芳兴奋、鼓舞,却并不满足,她说,此次获奖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和鼓励,但并不是终点,接下来还要继续画画、继续提升、继续前行:“对于一个画家而言,艺术就是生活,是一辈子的追求。”

从获奖的喜悦中平静下来,颉元芳开始思考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之前一段时间主要关注画面的表达和内心情感的抒发,没有过多关注水彩自身的美感,接下来想要进一步研究和发掘,兼顾画面表达和水彩语言,提升这种艺术形式的美感和魅力。”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内蒙古艺术学院副教授,颉元芳一直致力于在创作和教学中取得平衡,她说,教学是互相提升的动态过程,老师在不断提升进步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想法和理念,并传授给学生,“就好像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努力,一起前进,一起提升”。

提及内蒙古美术的发展前景,颉元芳表示前途不可估量:“内蒙古发展水彩画有着很好的基础,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开设了水彩专业,水彩绘画人才基数很大,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只要大家努力,内蒙古的水彩事业前途不可估量。”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最高奖,每届获奖作品是从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简称全国美展)中产生。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工作于11月14日在京结束,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中国美术奖”评审委员会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提名作品中评出“中国美术奖”作品39件,其中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3件、铜奖作品16件。

全国美展是我国历时最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也是我国文艺界少有的每五年才举办一届的文艺盛事。本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展”集中展出十三个分展区精心推举的573件作品,其中37件为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评委们本着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和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遴选出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4件、铜奖作品14件,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1月14日。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