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翅鸟》般飞遍草原的长调女孩哈拉木吉,让我们看到传承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1-01 18:37: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8岁的哈拉木吉,是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小有名气的长调小歌手。年纪轻轻的她,对于蒙古族长调有着很高的音乐天赋。作为一名颇具才艺的孩子,哈拉木吉的母亲很早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对于长调演唱的兴趣爱好。

      在辽阔的乌珠穆沁草原,飘荡着迷人的天籁之音,追寻歌声的方向,来到一位身着华服的蒙古族小女孩身旁,她正哼唱着《金翅鸟》,经典长调民歌在她的演唱下,时而高亢悠远、时而舒缓自由,将这首感怀父母恩情的礼仪之歌诠释的更加动人心扉……

蒙古族长调民歌冉冉新星——哈拉木吉

      长调,蒙古语“乌日汀道”,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歌唱艺术之一,是蒙古族人民在畜牧业生产劳动中所创造,在隆重的仪式场合及传统节庆、民俗生活和野外放牧时歌唱的民歌体裁,在中国蒙古族聚居区、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广为流传。建国后,蒙古族长调登上专业舞台,进入高校课堂,形成了民间与专业双渠道传承的格局。2005年,蒙古族长调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年8岁的哈拉木吉,是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小有名气的长调小歌手。年纪轻轻的她,对于蒙古族长调有着很高的音乐天赋。作为一名颇具才艺的孩子,哈拉木吉的母亲很早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对于长调演唱的兴趣爱好。“她从小就喜爱唱歌,话还没学会几句,就爱跟着电视中的音乐哼唱,那场景甚是可爱,也是从那时起决定让女儿开始学习音乐。”哈拉木吉的母亲阿拉坦其木格笑着告诉记者。

哈拉木吉(左)与老师查干夫(右)合影

      2017年,年仅6岁的哈拉木吉来到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向著名蒙古族长调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东乌旗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查干夫学习长调演唱技法。

      著名蒙古族长调歌唱家查干夫告诉中国网记者,哈拉木吉在长调演唱方面颇具天赋,来到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系统学习后,她的长调演唱技法有显著提高,这和她发自内心对长调的喜爱和每日勤加练习是脱不开关系。

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

哈拉木吉和前辈们在“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录制节目(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查干夫口中的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在“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在锡林郭勒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乌旗政府、东乌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和东乌旗长调协会等单位指导支持下,由著名蒙古族长调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东乌旗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查干夫组织发起,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莫德格,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西拉呼和套格套呼、潮尔道传承人温都苏等参与指导,在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原宝力格苏木正式成立。查干夫说,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的成立是为了让更多如哈拉木吉一般的孩子,给他们尽可能的了解和认识蒙古族长调机会,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们系统的学习长调演唱技法。

哈拉木吉在比赛现场纵情吟唱(摄影:邱鉴玉)

      经过两年系统的学习,哈拉木吉的长调民歌演唱技法越发熟练,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今年8月中旬,她来到阿拉善盟参加2019全国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经过激烈的比拼,哈拉木吉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乌英嘎和长调传承人哈拉木吉共同演出(摄影:鹰鸽)

      8月24日,哈拉木吉作为“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当场最小嘉宾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乌英嘎共同演唱。演出现场,哈拉木吉稳重而大气的台风与扎实的演唱功底顿时吸粉无数,乌英嘎说:“哈拉木吉是我们蒙古族长调民歌传承人,也是此项技艺继续发扬的冉冉新星,期待小哈拉木吉日后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动听的长调民歌。”

     得知大家的喜爱,哈拉木吉非常开心,她对记者说:“我喜欢长调的旋律,日后会继续跟老师努力学习长调演唱技法,我会一直唱下去。”

哈拉木吉和妈妈阿拉坦其木格(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哈拉木吉作为“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的小传承者,演出后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哈拉木吉和查干夫在北京参加乌英嘎草原音乐故事会演出合影(摄影:鹰鸽)

哈拉木吉在“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参与节目录制后,和中国网记者合影(摄影:张惠娜)

(作者:阿艺思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部分图片提供:阿拉坦其木格(哈拉木吉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