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直达3500米帕米尔高原 新疆牧民网购也“疯狂”

发布时间:2019-01-10 19:57: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海拔3500米,京东物流在祖国最西面的配送站。

新年临近,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牧民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置办年货。但这个春节,因为京东物流在祖国的西大门——塔什库尔干县开设了快递营业部,牧民网购的各种品类的优质商品,物流时效提高了1倍以上。“我3天送了200单,不亚于普通城市的配送量,大到冰箱、洗衣机,小到衣服、化妆品,买啥的都有。”1月10日,站点快递员李悦笑着说,牧民玩起网购也很“疯狂”。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深处,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最高的慕士塔格峰海拔超过7500米。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祖国边陲,紧邻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从喀什市到塔县,虽然只有300公里,但因盘山、河谷路段多,路况十分险峻,开车往往需要8至10小时。

冰川雪山遍布的塔县,处在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脉的聚拢交汇之处,除了穿山越岭的公路,没有机场、铁路和高速路。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塔什库尔干仿佛孤悬边境,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去喀什逛街无法当天返回。县城物价比山下高,网购曾经在这里是奢侈的,购买一件从广州发出的商品,要得半个月才能寄到。

去年3月,京东物流在塔县开设了快递营业部,这是京东物流在祖国最西面的配送站。五十多年前,红色影片《冰山上的来客》讲述的军民护边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快递员李悦,成为了这片高原上最受欢迎的“冰山来客”。

李悦今年35岁,籍贯兰州,当听闻帕米尔高原要建站点,一心要到艰苦地区闯荡的李悦主动请缨,向高寒之地发起挑战。初来塔县的第一个月,李悦就因为强烈的高原反应倒下了:“头晕脑胀,胸闷气短,恶心得想吐,像喝醉了一样,我着急了就拿脑袋撞墙。听说喝白开水有效,我一天喝3壶,过了几天稍微有点缓解,两个月后就完全适应了。”身体状况好转后,李悦就把不大的县城彻底走了个遍,迫不及待地把开设站点的好消息传播出去。

这是一座一个人的配送站,李悦除了担任站长外,也是理货员、派送员和接线员。配送站正在这座县城的中心塔什库尔干路上,2018年9月站点正式营业,让物流时效提高了1倍以上。“以前乌鲁木齐到塔县寄快递,需要10天左右,有时还需要加邮费转运其他快递;现在只需要3天,费用20到50元不等。”李悦说,配送站的到来,缩短了牧民等待包裹的时间,并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他们的运费。

在过去不久的双11和双12网购高峰,整个塔县的日平均运单量超过100件,根据京东2018年总货量数据大盘点,塔县9月到12月的派送货物量近3000件。看着送货量一浪高过一浪,李悦十分欣慰:“说明物流在当地已经更加深入人心,它可以满足当地居民所有的日常所需,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网购。”

快递员只有一个人,李悦忙不过来时,不少老顾客自己就上门取件。塔县居民阿合库最近刚收到一大袋干果:“以前买东西得去县城或者喀什买,现在有了这个配送站,从网上买选择更多了价格也便宜。家里人都说,物流便捷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人口密度稀疏,李悦仍然对塔县未来的电商发展充满信心:“因为稀缺,所以珍贵。县城市场上的商品种类很少,所以我们电商在这里品类扩充空间非常大。牧民可以用和东部一样的价格安全的买到当季度的产品,并享受一样的退换货服务,这在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在刚刚到来的2019年,李悦有很多想法,塔县配送站点将开通揽收项目,这对于盛产雪菊、玛卡的塔县来说,本地特产商品化流通的渠道更加宽广。“在从喀什回塔县的路上,我发现G314线已经开始施工了,听说施工完毕后,双车道将拓宽为四车道,还会提速,这对于物流运输有更大的助力。”

一个人的配送站孤独吗?李悦笑着说:“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宿舍里特别想妻子和孩子,但选择了就要坚持。塔吉克族群众世代为国家守边,纯朴热情,生活却这么不便,我挺想帮帮他们的。我最喜欢看到牧民收到包裹后发自内心的笑容,就像清晨看着帕米尔高原披上太阳的光辉,温暖而又迷人。”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受访者李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