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蒙古族版画家乌日切夫:没有比草原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

发布时间:2019-02-02 19:26: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没有比草原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李雯

情系草原故乡的《我的梦》、赞颂生命永恒的《化石系列》、致敬民族文化的《苍狼白鹿》……著名蒙古族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的作品直抵人心,多次登上全国甚至国际美术舞台。“没有比草原更辽阔的故乡,没有比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乌日切夫的版画创作与草原紧密相连,浓厚的民族情感真诚地流露于笔端。

近日,就“新时代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以及“版画艺术如何与世界舞台接轨”等话题,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专访著名蒙古族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

近日,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专访著名蒙古族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从版画少年到央美博士 创作始终怀揣一颗童心

中国网记者:作为蒙古族版画艺术家,你如何理解民族文化和艺术创作的关系?

乌日切夫:对我个人而言,民族文化相当于蒙古人的马,承载着理想和愿望,又像蒙古人的毡房,不管迁移到何处,那里就是温暖的家;更像是我们每天喝的奶茶,这种“饮食结构”融入血液,浸入思维,造就了我们的“独立视角”,影响着我观察社会的方式、为人处世的态度、人生理想的追求。


乌日切夫代表作《我的梦》漏版(1993年)

我对民族文化的敬畏就像对待长生天,它将伴随我一生。以一种敬畏的心态学习、工作和生活,只有这种“心灵约束”,才能提升我们文化自信,避免艺术灵魂的堕落。

中国网记者:你的成长环境对你的版画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乌日切夫:没有比草原更辽阔的故乡,没有比故乡更值得雕琢的风光。我出生的地方内蒙古通辽市被誉为“哲里木版画”的故乡,家乡浓郁的版画氛围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生活方式和创作态度。在童年的记忆里,家乡的天蓝、草绿、牛羊成群,生活幸福而自在,这样的成长经历,给我以童真的心态进行版画创作与版画研究,也因此感受职业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乌日切夫(后左一)、照日格图老师(前右一)1990年在鲁北蒙中合影(供图:乌日切夫)

1989年,我就读于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中学。当时,以蒙中为中心的扎鲁特版画是哲里木版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大多数美术老师和美术组学生都会刻版画。我有幸师从“草原版画家”照日格图老师,在这里系统学习了美术基础理论和版画实践技能。

我创作的第一幅版画《我的老师照日格图》,正是为了感恩照日格图老师的悉心指导。1990年,我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并选择了版画专业。从此,我的版画之路正式启航。

2009年,我考取了中央美院广军教授的博士研究生,版画创作逐渐进入新时期,走上新台阶。如果说我以前的创作主要以抒发个人情感为目的,那么深造以后,我则更注重思考版画本体绘画语言的存在价值,也更尊重它形式语言的独特艺术规律,和媒介与材料的延伸。


版画成草原文化名片 史料“空白”还需深耕

中国网记者:内蒙古版画发展历程中,让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乌日切夫:藏传佛教在元朝时期兴盛于蒙古地区,从北元(明代)佛教版画流入到内蒙古地区,到了清代“禄马旗”、“护身符”等民间版画普及到社会,这是内蒙古版画传承发展的艺术基根。

目前内蒙古版画大体分两个部分:一是以哲里木版画为主体的通辽地区(原哲里木盟)版画创作群体,另一个是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为代表的学院派版画群体。

哲里木版画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与时代特色使其成为中国美术大花园的一颗明珠,是内蒙古美术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成为了代表通辽地区文化的独特载体,影响力扩大到整个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各地。哲里木版画具有地域版画形式语言的独特性,在推动艺术走进人民群众、艺术创作与时俱进方面,成为时代的榜样。

中国网记者:听说您对藏传佛教版画颇有研究,您在学术有上有哪些研究成果和新的发现?

乌日切夫:攻读博士期间,我不仅对现代版画的创作形式语言上有所研究和探索,同时致力于收集和研究蒙古族佛教版画、蒙藏地区的木版唐卡和佛经插图,以及民间佛教版画神秘图像。在导师罗世平教授的指导下,我系统地梳理和研究了蒙古族佛教版画,在佛教美术领域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乌日切夫系统地梳理和研究了蒙古族佛教版画(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2015年,我的博士学位论文《清代蒙古佛教版画调查与研究》荣获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在研究过程中,我较为系统地整理和归纳了图像资料,进而研究清代蒙古佛教版画及其理论问题,接触了元、明、清时期的蒙古佛教版画的一手资料,梳理了元明清佛教版画的脉络与图像关系。有专家学者认为,这项研究填补了中国佛教美术研究领域的空白,为以后研究藏传佛教版画和中国佛教版画提供了珍贵的图像资料、可靠的文献资料和理论依据。

乌日切夫(左)与导师中央美院广军教授(中)、罗世平教授(右)


文化符号不能随意更名 艺术拒绝被市场“绑架”

中国网记者:在宣传报道中,哲里木版画以各种更名形式出现的情况屡见不鲜,以至于有时候另读者模糊不定。对此,你怎么看? 

乌日切夫:哲里木版画是在特殊历史、特殊地域背景下形成的特殊文化产物,作为通辽地区的文化符号载体,我个人认为,应该把“哲里木版画”这个名字固定下来,各种报道中,不应该随便更改它的名称。就如同:不应该把“红山文化”修改为“赤峰文化”、“阴山岩画”修改为“大青山岩画”、“北大荒版画”修改为“东北版画”一样。由于行政区划的改变,带来地域范围放大或缩小,因此去修改文化概念的做法应该慎重,有些情况下的修改,会导致这个文化概念失去历史的真实性和文化的底蕴,进而丢失它的灵魂。

《化石·生命的空间》(1999年)漏版,综合技法,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

目前,通辽地区创作的版画统称为“哲里木版画”,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分解为更多的分支和小的群体,哲里木版画是我们内蒙古版画的历史和文化符号,不应随意改变它的名称。

中国网记者:对于艺术大众化和艺术产业化,你怎么看?

乌日切夫:艺术天生就具备两个“法宝”,一是艺术的独立价值,这使我们得到精神满足;二是艺术的社会价值,也就是满足社会的需求,就是它的社会功能。艺术的人民化和大众化就是它的社会价值与功能的体现,但是过于强调“艺术产业化”就是艺术社会功能走向畸形与病变的开始。

艺术的独立价值就像我们的私家菜,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烹制;产业就像“大众饭店”,迎合主流口味。

就像广军先生所说:“艺术离实用越近,离艺术的本质越远”,实用主义正在毁掉我们的审美能力和对艺术的认识。版画作品要塑造艺术的独立价值,追求艺术的纯粹,不可被市场“绑架”,但与此同时,不能忽视作品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


内蒙古版画欣欣向荣 期待年轻人再创精彩

中国网记者:你认为,新时代,哲里木版画发展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乌日切夫:目前,内蒙古版画呈现欣欣向荣之势。经过几代版画人的努力,近年来内蒙古版画在全国美术舞台上频频亮相。2017年“第22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在内蒙古通辽市举办,这是全国版画展览首次在地级市举办,表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内蒙古版画的认可。共展出作品299件,其内蒙古版画入选24件。

《化石·生命之歌NO.8》石版(2000年)

艺术创作有时需要集体的力量和配合来完成,比如交响乐,再伟大的艺术家也不可能用一种乐器能发出交响音乐。哲里木版画就像我们草原上的交响乐,不是独奏或独唱,而是广大哲里木版画家的合声,是几代哲里木版画家的交响乐。今天我们如何为它注入新鲜血液,稳固地在版画界流动,需要业界增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我相信草原版画是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瑰宝,只要大家愿意俯下身去、深入人民,发扬传统文化,一定能找到展现民族精神的好题材,期待年轻一代内蒙古版画人创作出更精彩的版画佳作。

(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人物简介】

乌日切夫,男,蒙古族,博士。1969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奈曼旗。现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美协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评审委员、蒙古国国家美术馆顾问等。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以及国际版画展,甚至步入国际美术舞台,在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举办近20次个人画展。

1990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94年留校任教。2000—2001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2004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研修。2009年考取中央美院广军教授博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2015年获中央美院博士学位。从1994年以来,在几届“全国《民族百花》美术作品展”上荣获过金、银、铜奖。2003年版画作品《苍狼白鹿》入选中国美术金彩奖;2015年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清代蒙古族佛教版画图像研究》荣获“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青年文化名人”。2007年荣获“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十大大杰出贡献奖”。 2008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5•1劳动奖章获得者”。

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德国、法国、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日本、奥地利、蒙古国、英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地区外举办过十几次个人画展。

在《美术》、《美术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所》等核心刊物上多次发表文章。出版的著作和编著有:《踪寻苍狼白鹿•乌日切夫版画集》、《草原版画家照日格图》、《蒙古族家具》、《外国民间艺术品赏析》、《相约草原丝路》、《中国佛教版画全集(补编19-26)》、《版画摇篮•扎鲁特蒙一中师生版画作品集》、《元明清蒙古佛教版画研究》等。


乌日切夫作品欣赏

《苍狼白鹿》套色木刻(2000年)

《苍狼与大地A》套色木刻(2000年)

《苍狼/网》套色木刻(2001年)

《苍狼与大地B》丝网(2001年)

《苍狼·胡杨·风沙》丝网(2001年)


《苍狼之歌》丝网(2006年)

《草原雄风》黑白木刻(2012年)

博士毕业作品《看草原·听传说》木版(2013年

《蓝色图腾》系列1,木板综合材料(2015年)

《蓝色图腾》系列2,木板综合材料(2015年

《蓝色图腾》系列3,木板综合材料(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