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这牧羊也牧云,等风也等你

发布时间:2019-08-25 21:58: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莫日格勒河畔,这座飘荡着云朵的山顶,是长生天赐予人间的一个礼物。让我们回归到婴孩时代的梦里,回到前世,回到时空的浩莽无涯……

【微视频】我在这牧羊也牧云,等风也等你

我在这牧羊也牧云,等风也等你
 
人生中应该有一天,
停下步履匆匆,忘掉凡尘琐事,卸去满身风尘,
在一个高高的山顶,与满天白云和遍野牛羊相伴。
 
初秋的呼伦贝尔,迎来一场透彻的小雨,
本已渐呈秋意的草原焕发一片生机勃勃的绿,
让你不觉恍惚:这仿佛是夏天刚刚来到的样子?
 
蜿蜒恣肆的莫日格勒河畔,
连牛羊也是洒脱任性的,
这样一个早晨,我不是被闹钟叫醒,而是被浩浩荡荡、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叫醒。
 
山脚下,坐上勒勒车,或是骑着一匹马,
体验一场原汁原味的“游牧天边”牧人转场生活,
当终点处蒙古包的牧歌响起,迎宾酒送上,你觉得,此刻,你是个如此自在而幸福的人。
 
享誉世界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如何把旅游做出高度、温度和深度,
我想不只应该让游客看到它的美,还要感觉到它的温暖和丰富。
 
在这个初秋的季节里,
我在莫日格勒河畔的山顶,
牧羊也牧云,等风也等你……
 

(8月21-22日,
行走呼伦贝尔牧云山顶,体验“游牧天边”,小记)

莫日格勒河畔,
这座飘荡着云朵的山顶,
是长生天赐予人间的一个礼物。

让我们回归到婴孩时代的梦里,
回到前世,
回到时空的浩莽无涯……

在它的怀抱里,
云朵自在得像个孩子,
孩子快乐得成了一片云朵。

     【相关阅读】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打造的14个品牌旅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重点打造的AAAAA级草原景区。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位于陈巴尔虎旗中部,离海拉尔市区60公里,拥有“天下第一曲河”莫日格勒河最美的景观,是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向往的“打卡之地”。这里是呼伦贝尔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最完好的一处传统游牧的夏季公共牧场。

     莫日格勒河畔,呼伦贝尔高端旅游度假地、被网友誉为“最美”的——牧云山顶酒店以及牧云餐厅坐落于此,游客仰可观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信步,将呼伦贝尔草原的壮美、辽阔尽收眼底。

     为提升旅游品质,让草原旅游从传统单一的观光休闲模式向深度度假体验转变,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的牧云山顶景区首家推出“游牧天边”草原生态度假文化之旅,由景区和当地牧户共同开发承办,路程约1.5公里左右,历时2个多小时。游客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大的传统游牧夏季公共牧场,坐勒勒车穿越莫日格勒河谷腹地,走访牧户人家,品尝地道的草原美食,听原生态的蒙古长调,做一天游牧的蒙古人。 

     “游牧天边”让游客亲历牧民转场的全过程,体验游牧民族依存自然、热爱草原、保护生态的理念,走进他们的真实生活,了解更多的游牧民族文化。 “游牧天边”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其中,游客在行程中捡垃圾,捡牛粪生火,让游客在体验中强化爱护草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游牧天边”让壮美灵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畔多了一份厚重和温情,这片草原因为这样一场缓缓行进的勒勒车而生动,河湾因为一曲悠悠吟唱的牧歌而更加生动……原汁原味的游牧天边不仅让游客走进草原、保护草原,也给当地牧户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牧云山顶,体验“游牧天边”—— 

 

 

 

 


 本期特邀出镜嘉宾:“金马奖”影帝、鄂温克族著名演员、导演、电影《悲情布鲁克》“醉骑”经典镜头五骑手之一——涂们(右二)

    【大梅看草原】

     热爱草原,走进草原。

      大梅——王金梅,来自科尔沁草原,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连续10余年参与全国两会上会报道工作,采写报道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参与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对民族地区的考察调研,通过新闻报道、委员提案等各种形式,多年持续关注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文化传播。个人体验式报道专栏“大梅看草原”行走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各草原地区、牧区深处,走进牧民身边,以感性也诗意的视角,分享草原美景、体悟草原文化、倡导生态保护,分享草原儿女的草原故事。

     中国网草原频道联合《中国绿色时报》·林草新闻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视频,带大家走进草原、关注草原。

【相关阅读】

大梅看草原丨玉树,每一次邂逅都是惊喜

大梅看草原丨最美草原马拉松赛道跑起来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的蒙古长调何以惊为“天籁”,如此动人?

大梅看草原丨走进牧区深处,探寻蒙古马精神

大梅看草原丨我行走千里,只为听你的呼吸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听天籁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捡牛粪

大梅看草原丨他们,把草原搬到了北京

大梅看草原丨锡林郭勒草原绿了(视频)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也有“珍珠节”?

(文字/配音:王金梅,摄像/剪辑:杨子建,摄影/摄像:孙璇 赵芮芬,部分视频供稿:呼伦贝尔牧云山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