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07-19 22:19: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而今生、此刻,古老的“元上都”这封华丽的请柬上深情印着:“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微视频】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盛夏的正蓝旗草原,

以一种非常“浮夸”的阵势,

送给世界一场恢弘庄严、华丽震撼。


古壁颓垣边,

有鸟啭风清、花开如海,

像一位热情好客的草原主人,为来客准备的一场盛宴。


800年辉煌繁华,

并没有随时光消逝,

而是伴随着这片如海的小黄花,闪耀在金色的阳光里、原野间。


它是一段“欲盖弥彰”的光芒,

随千年牧草绿了又黄,

在这群缤纷舞动的人群里隐匿闪现,从未走远。


它是一颗种子的倔强,

把这曾经的“世界中心”,

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地染成一片金黄。


一切终将逝去,

而这一株花、一棵草、一粒沙之间,

镌刻了沧桑的秘密——有你我的过往和来世。


而今生、此刻,

古老的“元上都”这封华丽的请柬上深情印着:

“我,在金莲花海等你来”。


7月18日,

行摄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金莲花海,小记


  【相关介绍】

     7月18日,以“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为主题的2019年金莲川赏花节暨少年那达慕大会在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盛大开幕。

  

    据悉,本次2019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少年那达慕为期四天,分设元上都遗址、忽必烈广场、蒙古族中学和那达慕会场等4个会场。儿童搏克比赛、第四届全区《上都之韵》蒙古语标准音少儿朗诵比赛、成人搏克比赛、1024人沙嘎赛马比赛,以及百车自驾穿越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花季之旅等精彩纷呈的竞技赛事将依次举行。

      正蓝旗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东南边缘,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260公里,是京北最典型的草原牧区和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正蓝旗地貌特征多样,北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沙洲浩瀚,呈现出沙地草原的雄奇风光;南部的低山丘陵,绿洲幽深,展现出草甸草原的俊美景象。境内集草原、沙地、疏林、湖泊、原始森林、河流于一体,集中了草原众多的景观类型。

     正蓝旗不仅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也同样丰富,地缘优势明显,距首都北京最近公路里程340公里,境内锡张高速,207、510国道,308、105省道纵横交错,是京津地区游客自然与人文旅游的理想选择。 

      金莲川草原是上都河沿岸的一片绿洲,是最典型的生态草原景区,元上都遗址就位于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1964年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2处世界遗产、第30处世界文化遗产。

     走进正蓝旗金莲川草原:



























     【大梅看草原】

         热爱草原,走进草原。

        大梅——王金梅,来自科尔沁草原,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连续10余年参与全国两会上会报道工作,采写报道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参与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对民族地区的考察调研,通过新闻报道、委员提案等各种形式,多年持续关注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文化传播。个人体验式报道专栏“大梅看草原”行走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各草原地区、牧区深处,走进牧民身边,以感性也诗意的视角,分享草原美景、体悟草原文化、倡导生态保护,分享草原儿女的草原故事。

        中国网草原频道联合《中国绿色时报》·林草新闻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视频,带大家走进草原、关注草原。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摄像/剪辑: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