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我在草原听天籁

发布时间:2019-06-28 22:30: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本期,随着“草原天籁”乌英嘎的歌声,感受草原音乐的神奇魅力......

【微视频】我在草原听天籁


大梅看草原|我在草原听天籁


有那么一种声音,

它在你耳边响起,

倏忽之间在很远的地方落地。


它响亮得似乎有穿透云霄的魔力,

又安静得让你不敢呼吸……


它的旋律里,

藏着百转千回的惆怅,

又有一种神秘的温柔,让你甘愿坠入它的梦里。


它像草原大地的秋风苍劲,

也如晨露下的小草细密温柔。


它诉说着蒙古民族千百年来的哀愁喜乐,

也讲述着草原大地流传千古的故事传奇。


它从浩莽苍茫的历史中走来,

在新时代草原儿女的心间传唱,

像“金翅膀的百灵鸟”,向无垠的未来飞去……


它,就是传承千年的“蒙古族长调”,

本期,随着“草原天籁”乌英嘎的歌声,

感受草原音乐的神奇魅力。


大梅,

6月25-29日,

随“草原天籁”乌英嘎行走锡林郭勒草原拍摄MV,小记


【相关介绍】

长调,蒙古语“乌日汀道”,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歌唱艺术之一,是蒙古族人民在畜牧业生产劳动中所创造,在隆重的仪式场合及传统节庆、民俗生活和野外放牧时歌唱的民歌体裁,在中国蒙古族聚居区、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广为流传。建国后,蒙古族长调登上专业舞台,进入高校课堂,形成了民间与专业双渠道传承的格局。2005年,蒙古族长调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乌英嘎,蒙古族青年军旅歌唱家,本期“大梅看草原”特约嘉宾。

乌英嘎,蒙古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之意,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中央电视台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冠军,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新春音乐会”,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赴俄罗斯参加“2018军事比赛文艺竞赛”荣获“”最好的歌手”称号,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出版发行个人专辑:《美丽声音》、《深秋清风》、《心之寻》等。

近期,乌英嘎回到故乡锡林郭勒大草原,为今年8月份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拍摄MV和系列短片素材,即将为全国观众精彩呈现草原音乐的神奇魅力。

更多图片带你“看”草原天籁(摄影:赛西雅 王金梅):






















【大梅看草原】

热爱草原,走进草原。

大梅——王金梅,来自科尔沁草原(内蒙古科左中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连续10余年参与全国两会上会报道工作,采写报道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参与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对民族地区的考察调研,通过新闻报道、委员提案等各种形式,多年持续关注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文化传播,经常行走在草原牧区,分享草原大地上草原儿女的草原故事。

作为新闻人,大梅的大部分工作与草原相关,她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她对草原的爱,不仅体现在新闻报道中,也洋溢在生活里。她用手中的笔写草原,也用“眼睛”看草原。她的镜头里,总是流淌着对草原大地的默默温情。大梅说:草原的美,本是一种安安静静,也是一种感天动地。

《中国绿色时报》·林草新闻联合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视频,带大家走进草原、关注草原。

(文字/视频摄制: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