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丨他们,把草原搬到了北京

发布时间:2019-06-14 11:20: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芳草遍地、马头琴悠扬,走进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蒙草园,你会恍惚:这里竟藏着一处世外仙境?

【微视频】大梅看草原丨他们,把草原搬到了北京

芳草遍地、马头琴悠扬,

走进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蒙草园,

你会恍惚:这里竟藏着一处世外仙境?


炎炎夏日的北京城,逛500多公顷的世园会是一件颇具挑战的体力活,

而走进内蒙古蒙草园,你会感受到瞬间的清澈和凉爽,

有鸟语萦耳、有满鼻清香,这里人与自然相映成趣、其乐融融。


沙冬青、山韭、马莲、芍药……

近百种形态各异、具备不同“本领”的植物,在一片方寸之地共生,

它们,是草原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的“功勋战士”。


嫩绿的草地上真诚地写着“欢迎踩踏”的字样,

山坡上、林荫下、花径间,是三三两两休憩的人们,

他们,跟园区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鸟语花香自在地融为一体。


在这片桃源一样的盛景中,还藏着一艘科技感十足的“种子方舟”,

3000余种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在大数据指引下来到这艘“小船”,

一颗颗蓄势待发的生命,撑起草原大地对抗荒漠化的蓬勃底气。


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你能看到很大的天空和很遥远的未来,

一颗颗平凡而微小的“小草”,用根植大地的谦逊和深绿色的倔强,

向世界展示了亮丽北疆的颜值魅力和生态修复的中国智慧。


2019年6月12日

探访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蒙草园,小记

       【相关介绍】

        2019年4月28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开幕,将持续到10月7日,长达162天的盛会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国际园艺的智慧和魅力。

        本次北京世园会上,在众多展馆中,由蒙草生态设计的内蒙古园、内蒙古蒙草园深受游客喜爱,“欢迎踩踏”标识,吸引游客零距离体验草原生活,把自己融入“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展示北国边疆靓丽风景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生态修复治理经验,传递给全世界。

        内蒙古园作为展示“生态内蒙古”的窗口,共分为生态体验区、科技体验区与生活体验区,其中生态体验区目前共种植近百种植物,包括15种乡土乔木,12种沙生植物,5种水生植物,其他大部分为宿根花卉,草原四大名花“芍药、山丹、金莲花、柳兰”也在其中。

        内蒙古蒙草园是本次世园会上唯一一个讲述“生态系统”的企业展园,展园建造以“生态理念和生态文明”为视角:不强调一区一域,不隔裂一草一木,不强加一砖一瓦,充分体现“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生态理念。

        内蒙古蒙草园被游客誉为“可以撒欢儿打滚儿的展园”,位于园区2号主入口右侧,占地面积9450㎡,以“尊重生态,师法自然”为造园理念,延庆多山的地貌特征结合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为总体空间布局,草为核心基底,将“人与自然的融入,共建生命共同体”作为本次展会的参展主题。

        种子方舟以“种质资源”与“生态大数据”为核心主体,介绍水、土、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同时,配合大数据平台进行展示。内蒙古蒙草园在“尊重自然、尊重一方水土”、以及通过数据让“生态落地”的方式方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

        内蒙古用大数据的方式,分析种质资源和土壤的匹配程度,用乡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其中,收集全国植物种质资源图文数据信息近2.7万种,实物储存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3000余种,有地理标记的植物标本3.3万余份,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样本近100万份,这将为内蒙古全域乃至全国范围的沙漠治理,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科学的路径。

       更多图片带你走进北京里的“草原”


       【大梅看草原】

         热爱草原,走进草原。

        大梅——王金梅,来自科尔沁草原(内蒙古科左中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连续10余年参与全国两会上会报道工作,采写报道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参与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对民族地区的考察调研,通过新闻报道、委员提案等各种形式,多年持续关注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文化传播,经常行走在草原牧区,分享草原大地上草原儿女的草原故事。

        作为新闻人,大梅的大部分工作与草原相关,她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她对草原的爱,不仅体现在新闻报道中,也洋溢在生活里。她用手中的笔写草原,也用“眼睛”看草原。她的镜头里,总是流淌着对草原大地的默默温情。大梅说:草原的美,本是一种安安静静,也是一种感天动地。

        《中国绿色时报》·林草新闻联合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视频,带大家走进草原、关注草原。

         【相关阅读】:

         大梅看草原丨锡林郭勒草原绿了(视频)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也有“珍珠节”?

         (文字/摄影/视频: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