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父亲的草原 母亲的河

2016-04-23 17:48:2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吴喆华 宝音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春天的长调还有人传唱,春天的草原却变了模样。68岁的德德玛正准备排一部有关生态保护的音乐剧,她非常痛心,家乡竟成了沙尘暴的发源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初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冬天的积雪还未肯散尽,堆在泛黄的草地上,又化成一湾湾浅滩。此时,正是牧民接羊羔的繁忙时节。一只刚刚出生的羊羔落在远山角落,被母羊舔干之后,在低低的草里,悠悠地站起来。

  初春的草原 记者吴喆华摄

其木格说,羊可有意思了,下羔,羊全回来了,它自己留下。刚生下的就舔,毛给舔干了,羊羔自然就起来了,现在把它赶回去。

  其木格家的棚圈,一只小羊羔刚刚出生 记者宝音摄

44岁的牧民都日斯哈拉其木格,哼着歌把羊羔接回棚圈。其木格从小跟着母亲在牧区长大,如今跟哥哥一起经营着八千多亩的草场,养了近千只羊。在她的儿时的记忆里,哪里有草原,哪里就有牧人,哪里有牧人,哪里就有长调。可如今,蒙古包变成了砖房,全家兄弟姐妹八个,会唱长调的也只有她一个了。

其木格说:“夏天特别高,起码到网围栏这么高。我五岁六岁的时候去草场捡蘑菇了,就看不见我。以前草多,环境也好。现在哪有啊,这么一点儿。那时候哪有那么近啊,放羊,特别遥远,早晨赶羊,晚上有时候不回来。那时候没有网围栏,羊到哪我们就到哪。跟着羊跟谁说话啊,说话跟谁说啊,只能是唱歌啊。”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