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省湟中县草原普法宣传月成效显著

2017-04-27 09:46:21 | 来源:青海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做好草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草原的自觉性,巩固和推进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成效,青海省湟中县草原监理站于4月6日至25日在全县范围开展了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为做好草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草原的自觉性,巩固和推进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成效,青海省湟中县草原监理站于4月6日至25日在全县范围开展了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以草原监理站站长为组长、副站长为副组长,草原监理站执法人员为成员的宣传小组,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安排,把草原普法宣传与树立草原监理形象,与打击草原违法行为结合起来,抓实效、抓落实,努力将草原法律法规送到全县的每一个角落,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入到广大群众心里。

二、突出宣传主题,丰富宣传内容。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同时也宣传了《农业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各地在开展草原执法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外,对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青海省草原承包、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进行了宣传,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补奖政策的内容和实施的具体方法,为实施草原补奖机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宣传形式多样,注重宣传方式。在宣传活动中,执法监理人员集思广益,创新思路和宣传方式,积极开辟新的宣传途径,把草原法律法规送到农牧民、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手中努力使宣传月活动取得最佳效果。1、编印宣传资料送法下乡。执法人员深入乡村,社区、集市(田家寨镇、土门关乡等集市)、乡镇以及厂矿企业,重点宣传了《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草原司法解释宣传图及其他草原法律法规。展出展板3块,发放草原法律法规宣传画片800余份,制做宣传横幅1条,宣传手提袋1200多个,宣传书籍200余册,5名草原普法宣传人员对村民进行详细的讲解,覆盖30多个行政村,普法宣传普及人群达800多人。2、张贴宣传标语。执法人员在所辖主要街道、道路两侧醒目处、集贸市场以及群众比较集中的场所,悬挂草原法律法规横幅10幅及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幅。3、举办培训班。对全县39名草原管护员举办了2期草原法律法规及管护员技能培训班,对全县厂矿、企业人员及草山面积较大的村委负责人举办了2期草原法律法规及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50人次。4、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在活动期间借助新闻媒体传递快、宣传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湟中电视台、电台黄金时段插播宣传草原法、草原防火等草原法律法规及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草原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农牧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县气象局对火情预警利用电子屏进行展示,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全面落实和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5、进行现场咨询。执法人员充分利用当地农牧民乡镇赶集习惯,到比较集中的田家寨镇、土门关乡等设立咨询点,把草原普法宣传与推广种草养畜结合起来,利用资料、图片等,向农牧民群众现场解答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草原承包政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等,并针对在草原上从事矿产资源开发的企业和单位,印制了征占用草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发放到企业法人手中,进行逐项解释,并告知办理《草原临时许可证》的具体流程。使企业不仅了解了草原法律法规,也提高了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活动月期间,累计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就达600人次。

四、开展执法巡查,维护法律权威。活动期间,执法人员将普法宣传和执法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执法巡查,对全县15个乡镇的矿山、修路等项目的实施征用草原现象进行了巡查,集中力量查处了在草原上乱采砂石、违反禁牧休牧制度等违法案件,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进一步提高了警示宣传效果,做到宣传带动执法,执法促进宣传。

通过草原普法宣传活动,使全县广大农牧民及企业了解了草原保护建设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深刻认识到保护草原就是保护自己的赖以生存的家园,为维护草原生态安全,实现草原的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