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云王的传奇人生

2016-04-13 13:45:05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胡刃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920年,云王联合外援,一举歼灭了流窜于达尔罕、茂明安两旗的一支千人匪帮,得到了两旗百姓的一致拥护。

云 王(资料图片)

云王本叫云端旺楚克,生于1870年,9岁时从师读书,攻读蒙古文、藏文、四书五经、法典条例等,在藏文密宗经卷的研究方面造诣很深。21岁时,他因承袭达尔罕贝勒爵位,因而人称云王。26岁时,升任乌兰察布盟副盟长。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全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12月,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喇嘛宣布外蒙古独立,传檄文要求内蒙古各盟旗举兵响应。

云王拒绝响应,他与伊克昭、乌兰察布两盟13旗的王公共同签订宣言,向哲布尊丹巴提出13条质疑。这件事被袁世凯捕捉到了。1912年8月,袁世凯以中华民国总统令形式,颁布了《蒙古待遇条件》,宣布内蒙古王公制度和王公待遇“一仍其旧”,并以“深明大义”“诩赞共和”为名,为各旗王公晋爵。云王由贝勒升为郡王,后又加亲王衔。云王对维护祖国统一的态度就更加坚定了。

民国以来,连年动乱,土匪蜂起,达尔罕旗频遭匪患,广大牧民备受其害。云王想剿匪,可除了王府值班的20名兵丁外,再无其他武装。而这些兵丁的装备极差,世界都已经进入二十世纪了,他们还用着成吉思汗时期的兵刃,战斗力可想而知。云王决心组建一支新式武装。他首先把守护王府的兵丁扩编到80人,又动员组织了200多名预备役,预备役平时各自住家,一旦有变,即集合参加战斗。之后请求配发武器,国民政府不但给了一些枪支弹药,还给了两门小钢炮。

1920年,云王联合外援,一举歼灭了流窜于达尔罕、茂明安两旗的一支千人匪帮,得到了两旗百姓的一致拥护。1926年,云王又全歼了一支300多人的流匪。从此,达尔罕旗百姓的安全有了保障,社会秩序稳定,云王的威名也就在草原传开了。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向西部内蒙古地区渗透,并以蒙古独立为诱饵,拉拢蒙蔽内蒙古上层人士。最先响应日本侵略者的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德穆楚克栋鲁普亲王,人称德王。

德王为内蒙古自治多方奔走,但是,德王资历尚浅,他的威望和功绩远不及云王,而且,此时的云王还官居乌兰察布盟盟长一职。德王想借助云王的影响,发起自治运动。但云王有点烦德王。当初因为哲布尊丹巴抱沙俄的大腿,云王才不买哲布尊丹巴的账,现在德王抱日本侵略者的大腿,云王瞅着德王就别扭。云王对德王的行动不表态。

国民政府了解到蒙疆的异动,派蒙藏委员会蒙事处处长巴文峻到草原了解情况。巴文峻见了德王又见云王,他把国民政府的底线告诉云王:在没有外部势力插手的情况下,中央是可以考虑内蒙古自治的。1933年7月26日,云王在百灵庙主持召开了锡、乌两盟部分代表参加的第一次自治筹备会议,后来又征得伊盟盟长意见,三盟联署向国民政府提出内蒙古自治方案。然而,德王却利用他负责给国民政府发电的机会,将通电文稿中的“自治”前擅自加了“高度”两字,成为了“高度自治”。

国民政府派内政部长黄绍竑、蒙藏委员会副委员长赵丕廉赴百灵庙。德王以蒙古自治会议主席团名义,将“内蒙古自治政府大纲”呈交黄绍竑、赵丕廉,黄绍竑当即表示,此文与中央方案相差太远,拒绝接受。双方争执不下,几致决裂,协商陷入僵局,黄绍竑甚至要拂袖而去,云王从中周旋,黄绍竑才留了下来。

1934年4月23日,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在百灵庙成立,简称“蒙政会”,国民政府指定云王为委员长,德王为秘书长。山西省主席阎锡山、绥远省主席傅作义、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等均派人致贺。

当年10月,蒋介石来绥远视察,尽管云王体弱多病,他还是在德王的陪同下,到车站迎接了蒋介石。蒋介石询问“蒙政会”情况,云王说:“我年老多病,诸事都是德秘书长办理。”

云王这句话有三层含义:一是大实话,二是怨言,三是无奈。因为家务事云王心力交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另一方面的他向来排斥外国势力,不愿与日本人勾搭,而德王抢抓机遇,独揽蒙政会大权。

德王与日本人的联系日益频繁,成立了“蒙古军总司令部”,并于1936年4月24日召开了第一次“蒙古大会”,讨论成立“蒙古军政府”。云王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却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和“蒙古军政府”主席。

1937年“七·七”事变,日军侵入绥远,11月在归绥(今呼和浩特)召开了第二次“蒙古大会”,成立了“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云王托病没有参会,但日本关东军仍把他推选为“主席”。1938年春,云王病情恶化,于阴历三月二十三日与世长辞,享年68岁。

云王的一生,最苦恼的是他的家。首先,云王没有儿子。如果娶一位夫人没儿子也就算了,可云王娶了4位夫人,4位夫人都没给他生儿子,仅有一个女儿。女儿长大,招了一个女婿。婚后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过得很美满。然而女儿难产,大人孩子都没留住,全死了。云王在极端痛苦中脱袍让位,把达尔罕亲王的爵位给了弟弟。

文/胡 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