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精准修复 百年矿区绿色蝶变(视频)

发布时间:2019-09-20 11:32:2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由央视纪录片精心打造的关于内蒙古草原生态变革的系列纪录片《草原新记》正式开播,聚焦生态、生产、生活,揭露内蒙古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视频】纪录片《草原新记》(来源:央视网)

近日,由央视纪录片精心打造的关于内蒙古草原生态变革的系列纪录片《草原新记》正式开播,聚焦生态、生产、生活,揭露内蒙古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首集揭露在面对开采超过100年的内蒙古扎赉诺尔老矿区生态问题时,内蒙古人的艰难和创新尝试。片中生动地记录了一群生态人,弯下腰、埋下头,用2年的时间,让一座百年老矿重新焕发绿色生机,发生生态蝶变的过程。

图为扎赉诺尔矿近三年实景对比照片

内蒙古的草原、矿山、湿地、荒漠等不同自然环境的生态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如今,内蒙古的生态修复已经利用上了大数据技术,实现“大数据指挥下的精准修复”。

图为蒙草矿山生态大数据平台

专业的大数据技术精准“读取”百年矿区修复的各项生态指标,给出不同阶段的解决方案,给予修复团队决策指导。

修复前勘测设计阶段,先通过卫星和无人机采集矿区影像数据,再将数据上传至矿山大数据平台,快速构建出矿区实景三维模型,给予设计团队精准指导。修复中的技术指导要结合数据建模,不同地形地貌,给出相对应的施工工艺、生产任务、植物配比等。

修复后,主持修复的蒙草矿山团队还不断将各项数据传递到大数据平台,持续跟踪……当下矿山生态大数据平台已拥有全国6万多座矿山的本底数据。点击可查看矿山的基本信息、位置信息、气象信息和适生的植被信息等,不同矿种有不同的修复解决方案。

二十年间,蒙草已修复30多座矿山,累计修复矿山、边坡 3688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近20亿元,这些案例均已收录在该平台,形成矿山修复经验积累,可为更多矿山的生态修复提供指导。

图为修复后的扎赉诺尔矿吸引“小主人”们前来安家落户

数据是生态的语言,只有读懂了生态大数据,才能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矿山生态修复,地表覆绿只是基本,通过生态的重建,树立起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者协调平衡发展的目标,才是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