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唱响黄河大合唱 谱写文旅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0-10-28 09:58:20丨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九曲黄河展风采,“如意甘肃”等“客”来。

2020年10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部指导,甘肃省文旅厅主办的“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及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数字化交流推广活动即将在金城兰州召开。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沿黄九省区“牵手”唱响黄河大合唱的务实行动,也是甘肃省文旅系统广交朋友、美美与共,持续推动沿黄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新起航,更是举办的一次黄河流域文旅人才大“集训”,必将为甘肃文旅与沿黄八省区文旅部门合作提供广阔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注入强大动力。 

白塔屹立、黄河涛涛、铁桥悠悠,无论是彩绘鲜艳的马家窑彩陶,还是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读者》杂志、享誉全球的《丝路花雨》和慈祥的黄河母亲雕塑,都见证了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拥有丝路重镇、黄河明珠、水车之都的美誉,日夜流淌的黄河,孕育了令世界瞩目的灿烂文明和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吸引着中外游客流连忘返,成为青藏高原的一道彩、世人心中的一个梦。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业。近年来,甘肃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政策机遇,把保护黄河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黄河文化科技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受疫情影响,1—9月,全省共接待游客1.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0亿元。全省旅游市场接待规模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52%和49.2%,是全国恢复最快的省份之一。已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多列,运送游客10万多人。在驴妈妈发布的“中秋国庆黄金周西北人气景区TOP10榜单”中,鸣沙山·月牙泉、黄河石林等8个景区凭借火爆的人气上榜,包揽了八个席位。 

这次论坛将以黄河为“媒”,搭建沿黄九省区数字文化产业理论研讨和合作交流平台,聚焦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黄河流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科技手段运用到文化领域中,交流推动黄河文化数字化成效,研讨对黄河文化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思考,提升黄河文化数字化产业发展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黄河流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先后考察调研了甘肃省敦煌莫高窟、黄河风情线景区等文化旅游景区和企事业单位,作出了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的指示,发出了“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由衷赞美。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保护和传承,目光所及,脚步所至,心之所牵,令人感动。作为“沿黄”子民,一定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黄河讲话精神,全力担负起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使命和义务,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让黄河文化“熠熠生辉”。 

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全省黄河流域考古发掘综合研究,系统梳理黄河文化孕育、演进和发展历程,加强沿黄省份协作配合,分享黄河流域管理、开发、保护、利用等经验做法,深入开展黄河综合治理,共抓大保护、共谋大发展、深化大合作,对接沿黄流域城市都市圈,促进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等广泛合作,展现黄河文化独特魅力,共建美好未来。 

弘扬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组织沿黄各省区博物馆推出黄河文化精品展览,开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社教、学术讲座等活动,邀请国际旅行商、媒体、记者等赴黄河流域重点景区进行考察踩线,架起“连心桥”,助推“双循环”。依托“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平台,支持沿黄文旅企业发展演艺会展业态,打造集创、论、展、演、吃、住、行、娱为一体的黄河文化产业集群。 

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发挥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联席会议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按照“全员、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信息化建设要求,全力推进黄河文化科技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共同促进黄河文化数字化在服务黄河流域“一带一路”建设和“双循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千年奔流不停,象征着华夏民族的绵延不绝、生生不息,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体现出中华民族无坚不摧、坚韧刚强的品格,沿黄人民对黄河有着深厚的精神依恋,亦对黄河有着崇拜、感恩和敬畏之情。黄河文化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精神纽带,成为中华民族最广泛、最深沉的文化认同,反映了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富有凝聚力的保障。

九曲黄河展风采,“如意甘肃”等“客”来。据悉,目前,甘肃省文旅厅制定了《“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及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数字化交流推广活动“实施方案》,完成前期对接和相关筹备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这次活动将邀请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山西、陕西、内蒙古、山东、河南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和国内创意设计、动漫、数字化、智慧旅游领域专家和文旅企业有关专家出席论坛,参加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数字化展示活动,充分宣传推介沿黄九省区灿烂的黄河文化和文明,唱响新时代黄河进行曲。同期将举办黄河流域文旅产业人才专题培训班,采取走、看、听、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拓宽思路,提高认识,开阔眼界,促进黄河流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