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国乌力格尔之乡”通辽扎鲁特旗: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

2017-10-17 13:54:0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杨臻
摘要:“中国乌力格尔之乡”通辽扎鲁特旗群众自发创作一台充满着浓郁民族风情和火热激情的好来宝《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
十九大

【相关阅读】

“中国乌力格尔之乡”、最美山地草原——扎鲁特旗

美丽富饶的扎鲁特旗位于通辽市西北部,科尔沁草原腹地,是蒙东地区和东北工业基地对接纽带。区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5万,由蒙、汉、回等13个民族组成,其中蒙古族人口占49.2%。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享有“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中国乌力格尔之乡”和“民族版画之乡”等美誉,是通辽市乃至蒙东地区民族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民族文化底蕴极为深厚的旗县之一。

扎鲁特旗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重要的地理位置、发达的现代交通和通讯网络,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交通枢纽,306省际大通道横贯东西,对接黑、吉、辽,通鲁高速、通霍铁路纵贯南北与内地相连。

扎鲁特旗矿产资源丰富,现已发现各类矿床(点)119处,其中煤炭储量120亿吨,工业经济厚积薄发。全旗森林总面积832.7万亩,其中山杏林集中连片面积近380万亩,居全国旗县之首。动植物资源达600余种,是自治区绒山羊、山杏核、中草药、农副产品四大产品生产基地。扎鲁特旗生态建设卓有成效,自然风光迷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通辽市北部重要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和动植物物种基因库。全旗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2处,特金罕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是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内蒙古自治区七星级文明镇。3A级国家景区山地草原旅游区曾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旅游景点,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和“最具民俗(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曾荣获亚洲金旅奖等诸多荣誉,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扎鲁特历史悠久,自古就是少数民族的栖息地,是“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的发祥地,更是辽金时期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扎鲁特旗现保存有古文化遗址393处,现有国家、自治区、通辽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其中沉寂数千年的南宝力皋图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2007——2008年度田野考古三等奖”。

扎鲁特旗民族风情浓郁,蒙古族传统文化保留较为完整,是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和好来宝的发祥地,拥有“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版画之乡”四张名片。扎鲁特民歌长调、好来宝、版画、蒙古刺绣等这些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与这里的自然风光水乳交融,难以割舍,唱响了扎鲁特旗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融合、共繁荣的现代和谐文化主旋律。

近年来,扎鲁特旗在抓好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始终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城乡文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提升全旗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来抓,依托当地厚重的民族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运用先进文化在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孕育时代风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为根本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实现历史文化与旅游文化高度融合、民族文化与旅游文化深度结合、旅游资源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文化资源与保护传承协同发展,逐步把扎鲁特旗打造成绿色宝地、文化高地、旅游胜地,向世人展示她的独特魅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硬支撑。

【走进•扎鲁特】


通辽市扎鲁特旗:喜迎十九大 赞歌献给党

在水中觅食的鸟禽

碧海云天

河水清清

杜鹃花开

高原雄姿

古榆林

罕山秋色

花的原野 额尔敦布和摄

皇太极湖

欢腾的草原

青湖泛舟

秋之韵 额尔敦夫摄

日出云雾杜鹃红  包哈达

双雄争霸

套马  包卫东 摄

蔚蓝的故乡  包卫东 摄

小河西冬捕

杏花开放山头

扎鲁特之秋

(供稿: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旗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新闻中心主任 刘浩淼)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