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国乌力格尔之乡”通辽扎鲁特旗: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

2017-10-17 13:54:0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杨臻
摘要:“中国乌力格尔之乡”通辽扎鲁特旗群众自发创作一台充满着浓郁民族风情和火热激情的好来宝《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
十九大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近日,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乌力格尔之乡”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31万各族群众为表达迎接十九大的喜悦之情,自发创作了一台充满着浓郁民族风情和火热激情的曲艺节目好来宝《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

作品由扎鲁特旗退休干部、内蒙古自治区乌力格尔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拉西敖斯尔激情创作,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以及多位牧民群众自发参与,用民族曲艺的形式热情歌颂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和喜迎十九大,描绘新蓝图,再创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百姓生活殷实富足。

近年来,扎鲁特旗特别重视民族文化遗产拯救、保护、传承,注重提高和完善民族文化的发展创新,通过与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签约建立“乌力格尔”、“好来宝”传承基地,组建乌力格尔艺术团、建设乌力格尔博物馆,在该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建立“乌力格尔培训基地”、开办“乌力格尔特色班”等不同形式传承和发展。目前,扎鲁特旗以著名艺术家拉西敖斯尔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乌力格尔传承人以及胡尔齐艺人,在继承和发展的同时,深入牧包草场,潜心创作,一大批讴歌党的好政策、富民强旗的乌力格尔作品应运而生,多次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中央电视台慰问演出及出国演出。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思是“说书”。扎鲁特草原是蒙古族乌力格尔艺术的发源地,这片神奇的土地造就了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艺术,哺育了世界级民族曲艺大师琶杰、毛依罕等享誉中外的艺术家。诞生了《春秋战国故事》、《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等古典名著乌力格尔演说译本和最为著名的《英雄格萨尔可汗》、《莽古斯征服记》等英雄史诗,成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他们创作演唱了《铁牤牛》、《党和母亲》等数百首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经典作品,其中有不少作品被译为英、法、德等多国文字。

好来宝,又称“好力宝”,意思是“连起来唱”或“串起来唱”。它作为蒙古族曲艺之一,是一种由一人或者多人以四胡等乐器自行伴奏,坐着用蒙语进行“说唱”表演的艺术形式,有一人自问自答、两人对唱和多人演唱等表演形式。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