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大湿地——记忆中最美的湿地

2017-03-07 09:55:45 | 来源:内蒙古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湿地是上天赐予人类的恩泽,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很早就听友人提及过亚洲第一大湿地的美,一直未能一睹芳容,去年夏天再次看到友人拍回的照片,我终于按捺不住心情决定独自一人前往。

像一个不忍远嫁的姑娘,不愿离开自己的亲人和家乡,弯弯曲曲地在家乡湿地间留绕,又像是湿地间的一条银蛇,扭动着身躯以其九曲十八弯的优美运行曲线向前爬行,更像是上帝遗落的银河玉带,清澈透明映衬万里葱绿,抒写了一幅壮美的“碧草曲水”的山水画卷。

  图/张金芳

伴着和煦的光,行走在被连绵的白桦和杨柳包围的栈道中,拨开浓荫遮蔽的丛林,眼前浮现出一张美丽的画卷,一块马蹄形的绿洲出现在眼前,这块绿洲因形似马蹄形被称为“马蹄岛”。

马蹄岛是额尔古纳市市标,有人说它像一棵树,也有人说它像心脏,它的形成有着神秘的色彩。相传是成吉思汗战马踩出的蹄坑,经过时间的日积月累,周围渐渐长出了树木和花草,形成了一个三面环水的小岛,马蹄岛上终年雾霭缭绕,来到此地的人像是步入了仙境一般,有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境遇。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