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北疆首个边境区域草原蝗虫监测站在伊犁成立

2016-07-23 10:02:31 | 来源: 亚心网 | 作者: 闫笑然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7月19日,自治区边境区域草原蝗虫监测站暨伊犁州荒漠草原生物灾害监测及综合防治试验站,在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卡拉苏阿依那巴斯套春秋草场揭牌成立。这里建立的边境区域草原蝗虫监测站也是北疆片区首个边境区域草原蝗虫监测站。

据了解,该监测(试验)站占地100亩,从2015年开建至今已完成整体建设,将在中哈边境区域蝗虫联合调查防治、科研院所合作交流、生物灾害防治技术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草原蝗虫监测站利用专业的监测仪器,实现蝗虫和灾多目标、多空间尺度、多时效的监测预测,为国家防灾、减灾提供及时、准确的监测预警信息。

伊犁州治蝗办工作人员介绍,草原蝗虫给草原生态环境和农民收入带来巨大损失,草原蝗虫喜欢干旱,有很强的适应性。每年5月至8月份,是蝗虫泛滥的季节,它们为适应干旱的环境,大量啃食牧草,获取自身所需的食物与水分,造成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给草原生态系统带来了破坏。此外,鼠害也非常严重。

如今,综合防治试验站的成立,将有效防止草原鼠害、蝗虫、地下害虫及叶甲虫等生物灾害频繁发生,同时开展野外监测和综合防治实验研究,能有效控制草原生物灾害的蔓延,实现治理生物灾害的目标。同时,综合防治试验站将对伊犁河谷有荒漠草原883万亩的草原进行监测,它们分别分布在霍城县、伊宁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县等地,是河谷农牧民主要的春秋放牧场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