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西乌旗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牧企和谐共同发展

2016-04-13 12:01:36 |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网 | 作者:鲁晓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走进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园林般的建设,尽管三月的草原还略显清冷,但在厂区内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旗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提升环保技术设备水平,在大气、河流、土壤等各方面加大监测力度,履行好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责任,坚持让百姓受益,共享发展成果。

走进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园林般的建设,尽管三月的草原还略显清冷,但在厂区内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于2007年9月开工建设,2009年8月竣工投产,企业总占地面积1700亩,当年就实现了达产达标,具备了年产电锌10万吨,硫酸19万吨的生产能力,通过培训先后安置了锡盟地区户籍人员700余人,是盟旗重点工业企业。自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入驻白音华工业园区以来,企业本着发展造福一方的原则,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努力打造“平安、和谐、高效、绿色”的低碳企业。据了解,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自建厂以来,共投资300余万元进行绿化工作,上缴税金达13308.77万元。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平表示,企业自入驻白音华工业园区以后,在生态建设和保护环境方面,企业本着“抓源头、把关口、管过程、追责任”这一方针,把环保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紧抓实,充分发挥企业的设备优势和工艺技术优势,努力打造绿色、环保有色金属冶金企业。在三废治理方面,首先是废水处理方面,在同行业里实现了100%零排放;废气治理方面,根据盟环保局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要求,重新采购了在线监控装置,保证尾气达标排放;在废渣治理方面,渣厂建设完全按照国家固废以及危废的排放要求,采取渗透膜、土工布、防渗漏处理。随着企业的不断改进和完善,相信企业会做成全国锌冶炼同行业的典范。

为了兼顾矿山企业和矿区周边牧民群众的利益,西乌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和谐矿区建设,在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公益事业,从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让矿区周边牧民亲身感受到和谐矿区建设的成果,努力实现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先后投入10万余元用于加强贫困牧户基础设施建设,保证了帮扶计划的稳步实施。在日常生活中,公司出资15万余元为3户牧民缴纳养老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4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为尿毒症患者捐款3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实践中,西乌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应尽的义务,企业也先后被授予全区“五一劳动奖”、“全区就业先进企业”,盟旗两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 (鲁晓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