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部门打击滥采乱挖

2016-04-14 09:43:1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春暖花开,乌鲁木齐周边草场上的沙葱已露出嫩芽,有市民会选择此时去郊外挖一些野生沙葱。殊不知,市民们对沙葱的随意挖掘,对草场生态有着致命的破坏。

原标题:沙葱刚露头采挖的人就来了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部门联合打击滥采乱挖最高罚五

春暖花开,乌鲁木齐周边草场上的沙葱已露出嫩芽,有市民会选择此时去郊外挖一些野生沙葱。殊不知,市民们对沙葱的随意挖掘,对草场生态有着致命的破坏。与此同时,人们采挖沙葱时在路边随意停车,也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目前,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正在对随意采挖沙葱的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大图:昨天,在乌水公路上,乌县草原监理所副所长热合木别克(右)和监理所办公室主任那比(中)对采摘沙葱的村民进行说服教育。小图:已被采挖的沙葱装了一大袋。亚心网记者豆兴军摄

昨天,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进行了巡查,工作人员对路边售卖沙葱的行为进行了现场执法。昨天11时左右,在乌鲁木齐县三角地停车场,记者见到了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副所长热合木别克。“每年开春,都有人到南山来挖沙葱,我们一直在打击、查处,最近虽然有所减少,可现象依旧存在。”热合木别克说。

跟随热合木别克一起,巡查从乌水公路开始,一行人刚刚走到停车场大门口,就遇到了一名在路边兜售沙葱的女子,“5块钱一袋,10块钱3袋。”一行人未亮明身份时,这名女子说。地上放着大约20袋分装好的沙葱,旁边一个尿素袋子里还有沙葱,约有十多公斤。“今天早上才在旁边地里挖的,新鲜着呢。”女子说。

“我们是草原监理所的,你知不知道沙葱不能随意采挖?”热合木别克问。

得知来人身份,女子低下了头。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没收了她的沙葱。

进入4月以来,沙葱长势不错。热合木别克告诉记者,从4月1日开始,监理所就在辖区里巡查、执法、宣传,对采挖售卖沙葱的人一经查处,会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处理。“初犯的,我们主要是批评教育,并没收采挖的沙葱;如果屡教不改,情节恶劣,将给予1000元-5000元的罚款,今年到目前为止都是以批评教育为主。”热合木别克说。

经一周多巡查,采挖沙葱现象已开始减少,13日巡查人员只遇到了两名兜售沙葱的村民。随后,记者又跟随监理所工作人员前往过去采挖沙葱比较严重的草场进行巡查,但未发现采挖沙葱的人。

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办公室主任那比说,大部分本地村民都已知道沙葱不能采挖,一些来徒步的市民也渐渐知道了。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沙葱不能挖。在最近的巡查中发现,仍有不少市民专门带着小铲子来挖沙葱。“用铲子挖沙葱对植被破坏最严重,因为土壤会被铲松”。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打击随意采挖沙葱现象,本周末乌鲁木齐县草原监理所将和乌市草原监理站联合展开一次执法行动,届时,如果发现采挖、售卖沙葱情节严重的,将现场予以1000元-5000元的罚款。□继续阅读

热合木别克告诉记者,每年开春人们都喜欢采挖沙葱食用,味道清香。“有些人觉得沙葱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实严格说沙葱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采挖沙葱只会造成草场和生态的破坏”。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县境内,乌水公路、乌板公路、S116线及S103省道沿线分沙葱挖了会怎样?布着大约20万亩草场,这些草场大多属于半荒漠草场,生态比较脆弱,植被生长也不旺盛。“沙葱恰好就生长在这种环境下,而且沙葱只有四五月份才有,有着很明显的防风固沙效果。”热合木别克说,如果随意采挖沙葱,草场生态将被破坏。亚心网讯(记者刘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