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天山脚下的托克逊县通沟村春天姗姗来迟

2016-04-11 14:57:15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靖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4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山脚下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这里和托克逊县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县城已迈入夏季,而这里春天似乎还没有到来。

4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山脚下新疆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这里和托克逊县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县城已迈入夏季,而这里春天似乎还没有到来。

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距离县城110公里,这里聚居着89户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牧民,以哈萨克族居多,常住人口350余人。这里紧挨天山,不仅可以欣赏到天山、蓝天、白云、草地及成群马牛羊的美丽风光,也可以亲身感受当地哈萨克牧民的纯朴、善良与热情。

走进村里,道路两边的柳树已经露出新芽,不久后这里将是一条林荫大道,两排柳树就像整齐列队的士兵,随时欢迎游客到来。由于通沟村处在天山脚下,海拔要比县城高很多,四周被雪山环绕,因此,时值四月,这里还是比较寒冷,草场边水渠的冰还很厚,在强光的照射下一点点地在化去。哈萨克族老奶奶和两个儿媳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馕、喂鸡、赶牛、洗衣、做饭……一件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小孩子把奶奶喂的鸡栓上绳子当成自己的“宠物”,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里的哈萨克牧民一直保持着传统民俗习惯,每到节日还会举行原生态的哈萨克风情“叼羊赛”、姑娘追以及精彩的民俗风情歌舞表演。近几年,托克逊县各级对民生事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大,通沟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已经搬进了安居富民房,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观光游览,感受亲近大自然的乐趣和牧民的淳朴。七月份,在这里还会欣赏到雪山下的千亩油菜花。(特约记者李靖海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