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鄂前旗草原执法局狠抓禁牧禁垦工作

2016-04-14 11:23:03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禁休牧和禁止开荒工作”的通知精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草原执法局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禁牧、禁垦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巩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为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禁休牧和禁止开荒工作”的通知精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草原执法局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禁牧、禁垦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巩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生态保护意识。从3月1-20日,在旗电视台应用蒙汉双语发布关于做好“两禁”工作通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发布“两禁”工作信息1万余条,并结合“十个全覆盖”和“精准扶贫”驻村蹲点干部入户之机,广泛宣传2016年禁牧休牧、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占用草原、非法改变草原用途等有关政策,增强广大农牧民生态保护意识和合理利用草原的意识,引导广大农牧民充分做好禁休牧期间饲草料调购、储备工作,杜绝夜牧偷牧、超载放牧和乱垦滥挖行为发生,确保禁得住、不反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两禁”工作责任。年初召开禁牧禁垦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各执法队、嘎查村“两委”负责人、草原管护员为成员的禁牧禁垦工作小组,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实行局长包片、执法队长包镇、“两委”干部包村、草原管护员包户责任制,形成旗、镇、村齐抓共管、包扶单位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禁牧、禁垦工作。

三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始终保持“两禁”工作高压态势。旗草原执法局进一步加强了“两禁”工作执法力量,充实了执法人员,保障了执法工作经费,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电脑、打印机、GPS等执法设备,积极与旗森林公安、旗水政执法、镇禁牧办等执法部门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切实加大禁休牧和禁垦工作执法力度,全天候开展巡回执法检查,严查夜偷牧、超载放牧、项目区偷牧和非法开荒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违反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罚,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两禁”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结合国家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禁牧禁垦奖惩措施,将“两禁”工作与草原生态补奖资金发放进行挂钩,逐步建立起草原保护与建设的科学考核机制。同时将“两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旗对镇、旗对相关部门实绩考核内容,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进行挂钩,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大美前旗,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屏障提供机制保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