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草原传统畜牧业+科技创新:游牧文化的现代延续

2016-07-23 09:55:1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图为锡林郭勒草原上,采用传统放牧方式散养在漫山遍野的牛羊。 乌瑶 摄

  图为锡林郭勒草原上,采用传统放牧方式散养在漫山遍野的牛羊。 乌瑶 摄

图为当地活畜交易市场上等待交易的活羊。 乌瑶 摄

  图为当地活畜交易市场上等待交易的活羊。 乌瑶 摄

图为外包装以蒙元文化元素为设计理念的草原畜牧类产品。 乌瑶 摄

  图为外包装以蒙元文化元素为设计理念的草原畜牧类产品。 乌瑶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21日电题:草原传统畜牧业+科技创新:游牧文化的现代延续

中新网记者乌瑶

“只看到这些成品,我就能感受到产品中所蕴含的科技和细腻的草原文化,比如蒙元文化浓郁的产品包装、能够自动感应羊位置的饮水设备等。这些产品好多都是牧民带来的,都让我很激动。”

21日,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畜牧品牌创新展示交易会即将落下帷幕。专程前来观展的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科技策略与管理局专员德·奥德格日勒博士触动很大。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德·奥德格日勒已连续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三年了,“这里畜牧业的发展是很快的,但是传统的畜牧方式也保留下来了,这非常难得。”

锡林郭勒与呼伦贝尔、兴安盟、阿拉善等地一样,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是内蒙古自治区游牧文化保存较为完好的地区之一,牛、羊、骆驼、马等牲畜在草原上生长,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等蒙古羊品种与蒙古牛、阿拉善双峰驼等都已进入中国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而且因优质口感、丰富营养价值及天然无污染的“游牧”属性也备受消费者欢迎。

中新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现今的内蒙古草原畜牧业虽然还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着传统生产方式,但随着技术进步及牧民思想的转变而越来越现代化。比如说,带有可追溯体系和定位系统的草原牲畜,风电、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应用,汽车、摩托车、打草车在草原上的普及,集约化、科技化的肉制品生产加工方式,牧民越来越清晰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品牌价值意识……

“像内蒙古的畜牧产业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如何激活它内在的能量,这是每一个畜牧人需要思考的问题。”闫树春从事肉羊行业约5年,在此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期间,他曾如是感慨。

正在进行的展交会上,200余个现场展位也昭示着转变的发生。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智能放牧系统、驼骨雕刻工艺、互联网电子平台展示、多道加工工序生产的肉制品、肉牛遗传改良、畜牧业生态养殖等多方面都有涉及。

“锡林郭勒盟这片草原提供了大量的价值原料,它有很多‘素材'。”清华大学教授李江涛表示,生在草原上的牛和羊,一定有独特的地方,我们应该把它挖掘出来。

展交会期间,阿拉善盟荒漠双峰驼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牧民乌尼孟和成了红人。他的展台前摆满了合作社正在使用的科技产品,有装有红外线感应装置的牲畜自动饮水系统,有带有搅拌器、温度传感器的小型鲜奶冷餐储运罐,还有定位牲畜的智能放牧系统……

记者发现,这些发明外观朴实,但都很实用,也很有“钱途”。“赚不赚钱?我这么说吧,以前骆驼肉一斤几块钱,现在一斤几十块;以前一斤驼骨几毛钱,现在已经几块钱了;在省外一斤驼奶有时能卖到一百多元。我们合作社现在有6万峰骆驼,你说牧民赚钱了么?”乌尼孟和说。

“永不落幕的草原畜牧业”也是本届展交会打出的口号,期望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为当地畜牧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展交会期间,锡林郭勒盟盟政府及各旗县政府还与电商平台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将进入追溯体系的锡林郭勒优质创新的畜牧业产品销往全世界。同时,京东也会为当地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专业服务,带动民族特色品牌电商销售,推动当地传统企业转型。

“我们不应把电子商务仅仅当作销售渠道,而更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手段来改造传统畜牧业。”内蒙古亿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提供电商服务的锡林浩特本土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谈及多年的服务经验时如是感慨。

“锡林郭勒盟的草原羊肉、正蓝旗的奶食品、多伦的玛瑙等都是我们期望合作的产品。”京东华北区分公司产业发展部总监张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会结合区域特色作一些深加工的产品,比如说方便面包装的羊杂,直接撕开就能吃。我们还想融入创新、智能元素打造一整条产业链条。”

谈及中蒙未来的合作,德·奥德格日勒表示,蒙古国也有大片天然草场,畜牧业也是绵延传承下来的重要生活方式。未来,蒙古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进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尤其是锡林郭勒盟,它与蒙古国有很长的边境线,也有着传统的游牧文化,我们期待与锡林郭勒盟在农牧业方面有更多合作。”(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