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鄂温克服饰:草原上的霓裳羽衣

2016-04-22 09:41:12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李新军 通拉嘎 | 责任编辑: 许允兵
摘要: 4月18日上午,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博物馆,一位身着鄂温克服饰的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怀揣着对鄂温克民族服饰的喜爱和将民族服饰发扬光大的梦想,2008年金娜专程来到呼和浩特市师从内蒙古服饰协会理事吉玛老师进一步学习。

金娜在工作室内忙碌着。

4月18日上午,在鄂温克族自治旗博物馆,一位身着鄂温克服饰的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聊天得知她叫金娜,鄂温克族,是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鄂温克服饰代表性传承人。

鄂温克民族传统服饰,是鄂温克民族在长期的狩猎与游牧相结合的生产劳动中,逐渐创造的适应自然环境与生产劳动方式的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之一。体现着本民族的生活习俗、审美观点,其风格特征、艺术审美的表现形式,具有民族独特文化传承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北方少数民族狩猎与游牧传统文化的反映,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之一。2014年,鄂温克服饰经国务院批准成功列入第4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自幼喜爱服饰艺术,总是喜欢自己动手为娃娃制作各种各样的衣服,长大成人后对鄂温克族的民族服装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喜欢在外婆的指导下为外婆裁剪长衫做这做那的,从那时候就与鄂温克民族服饰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金娜介绍说。

鄂温克族主要居住在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一带,分为索伦部落、通古斯部落和雅库特部落。由于地域、环境的特殊性,不同部落的鄂温克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服饰。鄂温克族的传统服装以皮制为多,例如用狍皮、犴皮、鹿皮、羊皮等制作冬季长袍、裤子、套裤、靴子、帽子、手套、袜子等。元末明初开始,从养马到养牛的鄂温克人逐渐转变为定居生活,由于内地先进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的输入,鄂温克人开始穿起了布料衣服。新中国成立后,布、绸普遍被使用。鄂温克妇女的衣袍以布制的为主,在农区衣袍要镶边衬里,穿长袍时外面罩长、短坎肩。鄂温克族无论男女都喜爱蓝、绿、黑色的衣服,衣边、衣领等处都用布或羔皮制作的装饰品镶边,穿用时束上腰带。皮套裤外面绣着各种花纹,天冷时穿在皮裤的外面,男子夏戴布制单帽,冬戴圆锥形皮帽,顶端缀有红缨穗。

怀揣着对鄂温克民族服饰的喜爱和将民族服饰发扬光大的梦想,2008年金娜专程来到呼和浩特市师从内蒙古服饰协会理事吉玛老师进一步学习。历经六年的深造和历练,金娜对民族服饰的设计和裁剪已是游刃有余,并且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的设计和配色风格深受鄂温克民族人士的喜爱。现如今,她拥有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她所设计的民族帽饰和饰品总是令顾客爱不释手,每天来光顾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金娜的服装工作室里挂着以肥大、宽松的兽皮为原料的传统鄂温克服饰,还有具有现代元素的鄂温克服饰。金娜说,这些传统服饰的样式,就如同一幅幅三维立体图全都储存在了她的脑海里,但是如今是一个讲究个性和创意的时代,很多年轻人都在追求与众不同的服饰,这让她也来了灵感,现在她设计的民族服饰不仅蕴含了民族元素,在色彩搭配和服饰设计上有了不少大胆的设计,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她又说,她会始终对鄂温克服饰深爱不移,让鄂温克服饰绽放出鄂温克民族的光彩。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