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关注>

【原创组图】草原的马及李贺《马诗》二十三首

2015-07-30 16:47:1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郑思林/摄影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马诗》是中唐诗人李贺所作的一组五言绝句,共二十三首。诗歌通过咏马、赞马或慨叹马的命运,来表现志士的奇才异质、远大抱负以及不遇于时的感慨与愤懑,其表现方法属比体。

草原的马及《马诗》二十三首

【原创组图】草原的马及李贺《马诗》二十三首

《马诗》是中唐诗人李贺所作的一组五言绝句,共二十三首。诗歌通过咏马、赞马或慨叹马的命运,来表现志士的奇才异质、远大抱负以及不遇于时的感慨与愤懑,其表现方法属比体。

【作者简介】

李贺(790~816)唐代诗人,字长吉,自称“陇西长吉”,家居福昌昌谷,后世因称他为李昌谷,世称李长吉。鬼才、诗鬼、李昌谷、李奉礼,与李白、李商隐三人并称唐代“三李”。李贺祖籍陇西,生于福昌县昌谷(今河南洛阳宜阳县)。体貌细瘦,巨鼻,通眉,长指爪,因仕途失意,就把全部精力用在写诗上。外出时背一破囊,得句即写投囊中,暮归足成诗篇。他的母亲见他作诗辛苦,责怪说:"是儿要当呕出心乃已尔。"李贺为唐宗室郑王李亮的后裔,他童年即能词章,15、16岁时,已以工乐府诗与先辈李益齐名。

【原创组图】草原的马及李贺《马诗》二十三首

马诗(一)

龙脊贴连钱,银蹄白踏烟。

无人织锦韂,谁为铸金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