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造林5.29亿亩、义务植树116亿株:大规模国土绿化扮靓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3:3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尚文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三五”期间,国土绿化行动在各地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义务植树(含折算株数)116亿株。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

5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中华大地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国人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随着国土绿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中国生态建设为推进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大国担当。

“十三五”期间,全国林草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土绿化行动在各地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义务植树(含折算株数)116亿株。

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14-2018)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达33亿亩,森林覆盖率为22.96%。其中,人工林面积达12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3以上。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已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2019年,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卫星监测结果,过去20年间地球不断“变绿”,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至少占到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25%,而中国对全球绿化贡献的42%源于植树造林工程。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高度评价,“中国造林,全球受益”!

5年间,国家林草局先后出台《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编制实施了《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和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出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将尽责形式丰富拓展到八大类几十种。在全国15个省份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初步实现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创新合作机制,依托“蚂蚁森林”平台,动员5亿多用户通过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参与义务植树。特别是2020年春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十三五”目标任务。

5年来,林草部门将重点区域造林作为国土绿化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储备林等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和一批地方重点生态工程,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按照突出重点、规模治理的思路,在三北地区启动了9个百万亩人工林基地建设,开展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流域3个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有力弥补了大江大河源头和生态脆弱区域的生态建设短板。

5年来,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使各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村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美好生态画卷在全国城乡铺展开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国新增98个国家森林城市,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94个,22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17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各省(区、市)涌现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村庄,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开展了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全国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超过90%。成功举办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全面展示国土绿化取得的新成就。

国土绿化推动了脱贫攻坚,绿化惠民。2018年以来,全国2/3以上的造林绿化任务安排到贫困地区。许多地方还创新造林项目管理机制,积极推广“合作社+造林+贫困户”模式。“十三五”期间,全国新组建2.3万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共吸纳16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充分彰显了国土绿化事业“以工代赈”的公益属性。同时,各地林草部门指导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果、花卉苗木、竹藤产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成功实现了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原标题:大规模国土绿化扮靓美丽中国 全国5年完成造林5.29亿亩,义务植树116亿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