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歌者达列里汗:把草原嘹亮的歌声,传到更远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12-18 17:45: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族音乐蓬勃发展40年。

中国网记者 李雯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哈萨克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达列里汗

“把草原嘹亮的歌声,传到更远的地方”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族音乐蓬勃发展的40年。对此,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哈萨克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达列里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乐器的革新进步,作曲家的乐曲编配能力和乐手的演奏能力有很大提升,传统音乐艺术在创新中前行。近些年,新疆的民族音乐不仅吸引了更多国内听众,还登上了国际舞台,我有幸多次出国演出。作为哈萨克族演唱家,我肩负发出中国文化声音的使命感,并相信音乐是没有语言障碍的,外国人可以通过音乐聆听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也能对中国有更深刻的了解。”

哈萨克族热爱歌唱,以歌声为倾诉方式,他们在歌声中成长,在歌声中领悟、感知生命。改革开放40周年,达列里汗目睹了人民生活走向富裕,他表示:“大家的心中充满无限感激和喜悦之情,我要用豪迈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来感恩伟大的时代,来抒发幸福的情怀,把草原嘹亮的歌声,传到更远的地方。”

达列里汗深受观众喜爱

“喊不出我的名字,就叫我唱民歌的歌唱家”

达列里汗有冰山一样高昂和透明的嗓音,草原一般宽广和博大的歌喉,被誉为“哈萨克草原用歌声飞翔的一只雄鹰”。作为深受观众喜爱的哈萨克族男高音歌唱家,达列里汗常常下基层演出,为乡亲们现场演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正当玫瑰花盛开的时候》、《新疆我可爱的家乡》等脍炙人口的民族歌曲。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台下观众都会跟着达列里汗哼唱。

同时,达列里汗致力于推广哈萨克族民歌。2015年,在“新歌唱新疆”跨年演唱会上,哈萨克族民歌《恰熟》得到了音乐评选专家的认可,更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喜爱,甚至成为一些歌者的代表作。对此,达列里汗高兴地表示:“这是一首具有哈萨克民族经典节奏的民歌,2009年一经推出,迅速传唱开来。在哈萨克族群众中,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孩子,都能哼出这首歌的曲调。在一些场合中人们一时喊不出我的名字,就叫我唱哈萨克族民歌的歌唱家。”

达列里汗希望用豪迈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来感恩伟大的时代

【人物简介】

达列里汗,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哈萨克族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在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声乐大赛中荣获“金凤奖”一等奖,随后,他应邀参加中国丝绸之路音乐舞蹈团出访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诸国,全国第二届“中国民歌大赛中”、金榜夺魁,荣获金牌第一名的佳绩。在全军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文艺汇演中获一等奖,实现个人三连冠的骄人成绩,在全军荣获三次二等功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