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报晓 晚睡唱“小夜曲” 知更鸟来新疆玛纳斯湿地作客(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07 17:23: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迁徙的途中,知更鸟总是在白天飞行,叫声啭鸣似笛,被称作是最早报晓的鸟儿,也是最后唱“小夜曲”的鸟儿。

随着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飞抵这里歇脚、觅食的罕见珍稀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冬季,高颜值、会唱歌的知更鸟也来到了湿地公园越冬。


刘忠德是新疆玛纳斯县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常常约着三五好友去湿地公园拍摄鸟类。12月6日下午,他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一处灌木丛中,发现枝丫上有两只羽毛鲜艳的小鸟栖息,还时不时飞过湿地湖面捕食昆虫。经过辨别为知更鸟,刘忠德便快速按动快门,捕捉到它的身影。

“知更鸟身型比麻雀略小,细巧的腿和爪浅棕色,滴溜溜的黑眼睛不停转动,非常机敏。”刘忠德介绍,在鸟类中,知更鸟算是“美人”,羽毛非常漂亮,自脸部到胸部都是红橙色,与下腹部的白色形成鲜明对比,翅膀和尾巴的上半部是棕绿橄榄色。

据了解,知更鸟是俗称,学名是欧亚鸲[qú],是一种小型鸣禽,体长约14厘米,寿命15年,主要捕食昆虫,有时也啄食浆果和水果。它大多分布于新疆北部阿勒泰、中亚、俄罗斯、西伯利亚、欧洲、非洲北部等地,每年秋冬季节,天气转冷时,它们陆续来到湿地越冬,栖息地在公园、林地和周边森林、灌木丛;来年春天,天气转暖,再陆续回到繁殖地“生儿育女”。

在迁徙的途中,知更鸟总是在白天飞行,叫声啭鸣似笛,被称作是最早报晓的鸟儿,也是最后唱“小夜曲”的鸟儿。“知更,就是早起的意思。知更鸟习惯早起晚睡,比较勤快,寓意励志。”刘忠德说。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认为,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作客”,这表明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工作人员也为它们提供充足的食物,保证鸟类安全的憩息环境,“后期,我们将加大巡护力度,实时监测,防止人为惊扰。”

【相关阅读】

知更鸟与圣诞节关系密切,在圣诞卡和圣诞纪念邮票上常可见到知更鸟的踪影,英国人无论到那儿定居,心里总怀念着知更鸟。英国皇家鸟类学会称,知更鸟是大不列颠地区最受欢迎的鸟类,在爱尔兰也是一样,因为它在那儿城市和乡村里都很普遍。


有知更鸟图案的圣诞卡(网络图片)

1960年代泰晤士报的读者票选出知更鸟为最受欢迎鸟类。英国两支足球队布里斯托尔城足球俱乐部和斯文登足球俱乐部的绰号就是知更鸟(The Robins),因为两支球队的主场颜色均为红色。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摄影:刘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