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仁花回顾40年草原服饰变迁:希望民族服饰走出草原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6: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一个民族服装服饰行业的从业者,我对40年来人们身上衣服的变迁印象深刻。现在的人们能从各种渠道买到款式多样、制作精美的服装,也越来越讲究色彩、搭配。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从人们的衣服中可见一斑。”

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蒙元素”品牌创始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娜仁花

“作为一个民族服装服饰行业的从业者,我对40年来人们身上衣服的变迁印象深刻。”提起改革开放40年,“蒙元素”品牌创始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娜仁花将她的眼光聚焦到了人们的穿着上。“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更谈不到什么审美,满大街的人穿的衣服都差不多一个样,款式、颜色单调,材质一般。现在就不一样了,人们能从各种渠道买到款式多样、制作精美的服装,也越来越讲究色彩、搭配。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从人们的衣服中可见一斑。”

更令这位致力于传承发扬蒙古族传统服饰的设计师欣喜的是,如今蒙古族传统的服装服饰元素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了现代生活。娜仁花表示,“有些人喜爱穿着原汁原味的蒙古族服饰,有些人愿意把蒙古族元素融入时装。希望今后蒙古族服装服饰行业能够继续发展,走出草原、走向世界”。

娜仁花参加“感知中国”——中国内蒙古文化旅游周的服装服饰秀

长期以来,作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符号与载体,蒙古族服装服饰的传承与发展一直受到娜仁花的高度关注。她曾多次呼吁民族服饰从业者在服装设计中既要尊重传统,又要致力于将传统的“非遗”转化为真正能穿上身的现代成衣,秉承匠人之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热情在传承发展中留下文化的“根”。

娜仁花还曾在2018年1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建立世界蒙古族传统服装服饰研发院士工作站和世界蒙古族服装服饰标准化大数据库;建立扶持蒙古族服装服饰品牌化推进政策机制、原创品牌孵化平台和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依托“一带一路”,整合园区资源,推动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发展;举办内蒙古蒙古族服装服饰全国(全球)巡展,与乌兰牧骑巡回演出相结合,大力宣传内蒙古的文化旅游产业等。

娜仁花在工作中

【个人简介】

娜仁花,女,蒙古族,“蒙元素”品牌创始人,1971年出生,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

1985 年加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乌兰牧骑,2003 年在北京创立服装设计工作室, 从事服装设计行业达 15 年之久, 2012 年创立了蒙古族原创设计成衣品牌“蒙元素” , 2013年成立内蒙古蒙元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曾于201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7年获得“内蒙古最美创客”称号。 

【相关阅读】

"蒙元素"娜仁花呼吁:民族服饰从业者要尊重传统 留下文化的"根"

娜仁花批民族服饰“转基因”现象 建议促规范化传承和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