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勾勒出的草原骏马:风骨、灵动和骁腾(原创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06 17:10: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晓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组作品便着力以虚、实结合之手法,用不同的视角、光影、线条为笔,勾勒出草原骏马的狂野和灵动之美。

提起万里草原、骏马追风,你首先想到的是长驱急如电、风入四蹄轻的轻捷,还是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的气势?亦或是刚柔并济、虚实相生的灵动?

这组《骏马》拍摄于2015年至2018年,张晓萌辗转于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坝上草原等多地,从骏马纵横驰骋的气势到虚实相生的灵动,拍摄者尝试转入写形传神而达于“畅神”,用泽国的湿润气息去浸润奔马的桀骜不驯,拍出一种马非马的感觉。

张晓萌认为,一个艺术形象只有能“畅神”,方能传达作者的情志。任何生命都是多面的。马有其“骏”“豪”的一面,也有“秀”“柔”的另一面。这组作品便着力以虚、实结合之手法,用不同的视角、光影、线条为笔,勾勒出草原骏马的狂野和灵动之美。

冰清玉洁





光塑骏骨





纵横驰骋 












(摄影:张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