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尔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祈望草原永有“清清的湖水”

发布时间:2018-12-17 16:35: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李雯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歌声了解草原、爱上草原。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

“祈望草原永远像“天堂”那样,有‘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说:“我是在70年代上的艺校,改革开放之初来到北京和天津学习。改革开放40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歌声了解草原、爱上草原,这让我感到很幸福也很自豪。新时代,我们看到草原大地新的希望,沙漠植绿、文化添彩,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守护草原的阵营中来。下一个四十年,祈望草原永远像“天堂”里那样——有“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洁白的羊群”,也祝愿草原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多年坚持为"腾格尔林"添绿:保护草原生态贵在坚持

      每年清明假期,腾格尔都会低调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为腾格尔林植树添绿。自从“腾格尔林”2013年4月开建以来,每年四月回乡植树是腾格尔的固定安排。“不想浩浩荡荡搞一些‘面子工程’、‘形式植树’,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种上去容易,成活难。要种成活的20棵,比种表面的200棵、2000棵重要得多。草原生态保护,需要我们每一个草原儿女,以及社会大众,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腾格尔说。

每年清明假期,腾格尔都会低调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为腾格尔林植树添绿

       “腾格尔林”是腾格尔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建设之情,在故乡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苏里格嘎查建立的防沙治沙造林绿化基地,规划面积2800亩,是鄂托克旗“四大”义务植树基地之一。至今,已累计造林3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3万余株,包括旱柳、沙地柏、樟子松等树种。腾格尔说,希望能够通过“腾格尔林”的建设,带动各界人士参与草原生态保护,参与造林绿化。

腾格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建立的“腾格尔林”


【人物简介】

腾格尔,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大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批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央国家机关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

2004年获得第一届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奖”2006年12月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演艺界十大孝子。2009年获第17届大韩民国文化演艺大奖。2010年新专辑《云中的月亮》获得十大发烧唱片年度最佳民族声乐演唱专辑。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传媒关注男配角奖主要作品:《 天堂》、《 蒙古人》、《 父亲和我》 、交响诗《席尼喇嘛》等。

【相关阅读】

1、腾格尔清明假期低调回乡为"腾格尔林"添绿:保护草原生态贵在坚持

2、腾格尔:天堂一样的草原,也正是我的生命本色

3、“草原歌王”腾格尔:守望“天堂” 守望民族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