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词作家克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辽阔草原的今天

发布时间:2018-12-17 13:27: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克明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辽阔草原的今天,更不会有克明的今天。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克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内蒙古草原的改革开放伴随歌声一路走来”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克明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辽阔草原的今天,更不会有克明的今天。我是个北京知青,1978年的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内蒙古草原的改革开放与内地不太一样,我们是一路伴随着歌声走过来的。我创作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往日时光》《草原在哪里》都是在这段伟大历史进程中写出来的。从草原发生的深刻变化中,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未来内蒙古的发展不可估量。我是个词作家,我愿用我的歌声陪伴草原母亲走向蒙古民族的黄金岁月。”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克明

“好歌词是把最普通的情感用最简单的字表达出来”

克明的作品,在草原上传唱数十载,很多歌曲家喻户晓,也被誉为“草原上最牛的词作人”之一。被问及“写出好歌词的秘诀是什么”,他说:“好的词作家应该致力于把人性中最普通的情感用最简单的字表达出来,让小学五年级的人都能听懂并能被打动、落泪,才是歌曲的最高形式。而不是为了凸显‘有文化’刻意堆砌辞藻,用大而无当之词盲目歌颂。”

克明认为,歌曲是时间的艺术,同时也是服务于“人”的艺术,歌词的创作应该力求“简单”。如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不爱唱、也听不懂,那就是无用的。为了追求这种基于人性的“简单”,克明一直在学习、钻研,年逾花甲还在谦虚地当着学生,跟我们复述他学习笔记内容的时候,那种认真的神情,竟像小学生一样认真,令人动容。

伟大的艺术家往往都是“天真”的——没有倨傲,却有对艺术品格和性情的执拗坚守;并不“聪明”,却在如愚大智中理解和传递着天地人之间最朴实的智慧;看似简单,却在简单的言谈举止背后都散发着时间磨砺雕塑而成的修养和气度……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期待,克明笔下,描摹出草原大地更多的辽阔壮美,草原人民的日子如歌声般悠扬幸福、越来越好。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克明

【人物简介】

克明,本名包耶希扎拉森,蒙古族,孛儿只斤氏。国家一级词作家,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主席,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曾在呼伦贝尔草原嵯岗牧场插过队,因此诞生了那首传唱海内外的《呼伦贝尔大草原》。90年代在中央电视台创办《中华民族》栏目并任任编导、主持人。

歌曲作词:《呼伦贝尔大草原》《往日时光》《牧马人》《草原在哪里》《努丽格尔玛》《这片草原》《阿里河哟母亲河》《鄂温克大地》《克鲁伦河》《神鹿》《吉祥·鄂尔多斯》《锡林郭勒不是梦》《神圣阿拉善》《我的牧羊犬》《青色的神圣博尔塔拉》《锡林郭勒草原》《南达罕》《红色恋人》《我爱内蒙古》等140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