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滨瀚:中国改革开放40年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2018-12-17 10:46:25丨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丨作者:徐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大幅减少农村贫困人口,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徐林)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大幅减少农村贫困人口,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在为中国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即将联合出版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一书撰写的序言中,高度赞扬了中国40年来在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滨瀚在序言中写到,40年来,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是一项历史性成就,在全世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减贫事业的初级阶段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起,至上世纪90年代末止。在这一阶段,中国的减贫事业比较宏观,由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就业率的提高拉动,靠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和广泛实施经济改革支撑,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因此得以释放。“中国减贫事业的下一阶段地域性更强,重点也更加突出。解决城乡、地区之间广泛存在的不平衡仍然是政策关注的重点。”他表示,除此之外,中国在精准扶贫方面做出了更多努力,在小城市、乡、村层面上解决贫困问题,提高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确保福利惠及每一个人。近期,政策内容得到进一步拓展,将重点放在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为弱势群体提供社会保障方面。

本·滨瀚指出,“为了解决贫困问题而实施的宏观和微观政策改革融合多个方面,得到有序实施,成为过去40年来中国发展最令人瞩目的特点之一。”宏观经济增长是大量人口脱贫的驱动力,更加具体精准的利贫政策确保了扶贫惠及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中国的减贫做法为世界提供的经验。

他还提到,自1986年以来,亚洲开发银行不断支持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包括投资横跨上海黄浦江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改善新疆、甘肃的市政系统及城市综合发展来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改造升级宁夏六盘山贫困地区的农村道路系统,通过减少排放和污染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等。“亚开行对中国的这些项目支持也反映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轨迹。五年规划是中国发展的基础,亚开行一直以来为这一战略性的规划提供投入。下一个及后续的五年规划尤为重要,因为它们将不再仅仅关注经济增长和消除绝对贫困,而旨在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在多个方面改善生活质量。这些规划选择的发展道路将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并在贫困、气候变化、城镇化和老龄化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区域性和全球性政策议程制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滨瀚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