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全面清理违法违规项目

2018-04-04 13:57:56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罗云鹏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日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将对试点区域内禁牧减畜情况进行排查,加大对草原禁牧休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日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方案》,表示全面清理违法违规项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海拔介于2000至5000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恩光介绍,根据安排除对中央及青海环保督察内容持续跟踪督办外,将通过卫星遥感人类活动疑似问题清单进行实地核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并要求相关部门限期进行生态整治修复。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面积为1.58万平方公里,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现有八一冰川、黑河大峡谷以及诸多以森林和湿地等自然保护地类型在内的景点。

“试点区域内涉及重点排查和整治清理的项目涵盖探(采)矿、水电、公路、旅游、基础设施等。”王恩光介绍,针对从事旅游开发、畜禽养殖、固体废弃物堆放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未依法报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止建设,并予以处罚;对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标排污的,责令停产整治,并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据了解,根据《方案》还将对试点区域内禁牧减畜情况进行排查,加大对草原禁牧休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试点区域内侵占林地、草地、湿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王恩光表示,近期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开展第一次综合执法行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