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察右前旗黄旗海湿地保护列入国家规划

2018-04-04 10:58:0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韩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日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黄旗海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正式列入《国家2018-2020年世行贷款拟新安排贷款备选项目规划清单》。近年来该市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黄旗海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正式列入《国家2018-2020年世行贷款拟新安排贷款备选项目规划清单》。全国共入选7个项目,安排12.3亿美元,乌兰察布市项目贷款额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亿元,占比14.6%;其中在生态建设领域国务院安排4个项目,合计6.8亿美元,乌兰察布市项目贷款额度占到26.5%。

距离北京仅240公里、位于北京水源涵养带的乌兰察布市,近年来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出打造北京“后花园”,为北京送碧水清风,构筑首都北部绿色屏障。该市在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察右前旗黄旗海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是乌兰察布市多年来在生态建设领域首次获批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列入国家规划是从日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我国利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018-2020年备选项目规划及开展新一期规划备选项目准备工作的通知》中得悉的。

乌兰察布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项目的成功申报,乌兰察布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市、旗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协同督导项目主体同力推进与贷款方的磋商谈判,建立起落实备选项目规划要求的机制体制,顺利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黄旗海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境内,是一个呈不规则三角形的湖泊,水面四周盛产芦苇,形成黄旗海湿地。北魏时称南池、乞伏袁池,金代称白水泊,明代称集宁海子,因清代时该地在正黄旗辖境内而得名。

据介绍,黄旗海东西宽约20公里,南北长69公里,湖水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0米,最深处约35米,露水量5亿多立方米。湖水补给主要来源于乌兰察布境内的霸王河、泉玉林河、磨子山河等19条河。

据专家介绍,黄旗海湖盆封闭,无泄水路,湖水消耗于蒸发。近30年,由于建库蓄水等原因,进湖水量大减,鱼类骤减,急需保护和利用。黄旗海水面辽阔,湖边沙滩细软,可进行日光浴、沙浴和游泳。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黄旗海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乌兰察布市在建设国家北方生态功能屏障方面将会取得更大突破,对于乌兰察布市打造北京“后花园”、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点击排行